home

天涼好個秋 中醫院長沈睦森暢談“秋の養生妙方”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五十週年慶系列活動

    2016-10-19
 

太極門青少年帶來悠揚動人的管絃樂團演奏,有古典的甜蜜蜜、夜來香曲目,還有富含寓意的良心時代歌曲。
  時序進入秋季,氣溫逐漸轉涼,在季節交替之際許多過敏的症狀開始發作。10月8日太極門大安道館的五十週年慶系列活動中特別邀請元貞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醫師以專業的觀點分享“秋の養生妙方”。

  沈睦森以中醫的觀點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意思是很多人一生病就來勢洶洶,病況很嚴重,但是痊癒的過程卻拖很久,不容易好的完全,因此與其生病了再來談養生,更重要的是預防醫學。所謂的「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也就是預防勝於治療,那麼該如何做呢?

  除了養生的方法外更重要的是養氣,所謂氣長命長,盡量將呼吸與生活步調放慢放鬆。而最高的預防醫學是養心,也就是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氣補不如心補,現代人很需要學習一顆簡單的心,透過學習與改變,修改自己的脾氣,讓心柔軟、放鬆、自在,可以每天照鏡子時對自己笑一笑,鼓勵自己很帥、很美、很棒。有了好心情、好脾氣,就容易有好的運氣與健康的身心,這些話聽起來雖然很平常,真正身體力行去做的話,就會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

沈睦森醫師表示秋天的主角是肺,提醒大家益肺要多喝水,潤肺要多吃膠質,養肺可多喝粥,宣肺要多笑,健肺則要多活動。
  沈睦森提醒入秋後天氣漸涼,這時不要馬上穿起厚重的外套或蓋上冬天的棉被,讓身體受點寒意,反而能夠訓練身體的耐寒力,到了冬天就不會那麼怕冷而容易著涼了。還有「春天養肝、夏天養心、秋天養肺、冬天養腎」,在飲食上可以多食用含膠質或是黏性的食物,例如木耳、山藥、蜂蜜等,其中排肺毒第一名的食物是白木耳,對皮膚很有益處。所以在秋天的季節要注重「益肺、潤肺、養肺、宣肺及健肺」,益肺是多喝水,潤肺要多吃含膠質的食物,養肺可以多喝粥,宣肺要多笑,健肺要多運動。在太極門練氣功近20年的沈睦森認為找到一個簡單、安全、方便、有效且到老都可以用的養生之道很重要,才能持之以恆做到養氣、養心。在太極門神氣家族中有師父的「言教、身教」,還有師兄姊們一起在道館練氣修心的「環境教育」,就是最棒的養生之道。

  在這個天涼好個秋的日子裡,除了中醫師沈睦森風趣幽默、妙語如珠的分享,適逢國慶日前夕,現場播放了一段神氣家族節目“光輝國慶 神氣家族”的影片,讓大家再次欣賞太極門歷年來參與國慶展演的精彩內容,國外貴賓及政府官員、學者專家都非常感動與讚嘆太極門團結同心、保家衛國的精神與氣勢。

  活動中也有一群國中至大學的太極門青少年帶來悠揚動人的管絃樂團演奏,耳熟能詳的甜蜜蜜、夜來香曲目讓來賓們恍如乘坐時光機般,回到那古典青澀的年代。還有一首良心時代歌曲的演奏更富含寓意,帶領大家一起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宣言」的連署,「良心時代運動」於2014年由洪道子博士發起,迄今已有196國響應,3100多個團體共同參與推動。

  最後太極門銀髮族師姊還帶來充滿溫馨與動感歡喜的「牽阮の手」、「小蘋果」舞蹈表演。來賓們紛紛開懷大笑,變得臉色紅潤,其中一位在國小任教的蘇老師對於「境教」(環境教育)非常有感,她相信自然界是有氣場的,所以人需要透過「境教」來幫助自己保持正向的能量。而在新北市政府任職的年輕人宋先生表示家人本來就很注重養生,今天的分享非常風趣,讓自己真的很放鬆,很開心!

相關文章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浩劫重生災難片變成勵志電影

「妳很勇敢,我很佩服妳!謝謝妳活下來,妳的故事給我力量!」20...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感恩祈福鳴鐘儀典 鳳翔寰宇傳愛紀念音樂會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以歡喜心渡過危機 逆轉人生

生命總是出乎意料之外!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健康快樂的人生」講座...

核桃市歡慶龍年 太極門廣佈福氣

慶祝2024金龍年,南加州核桃市特別在2月17日於綠草如茵的S...

太極門探訪土國伊拉穆爾宮

土耳其、敘利亞的世紀強震一週年了,倖存者仍在努力重建生活,2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