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落實營養教育提升免疫力 打造身心的防護罩

    2020-03-24
 

在學校擔任營養師的曹敬萱認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危機就是轉機,也是教育學童培養良好衛生習慣及注重均衡飲食的好時機。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愈演愈烈,目前已延燒全球100多個國家地區,確診病例超過20萬例,面對此病毒來勢洶洶的傳染力,世界各國無不卯足全力防疫。在小學擔任營養師的曹敬萱認為,危機就是轉機,藉此疫情,可以為學生建立更適當的衛生營養教育,確實力行均衡飲食、不偏食及良好的衛生習慣,照顧好自己身心的健康,也是利己利人的重要行為。

  曹敬萱在每週的菜單設計上,特別規劃增加藥膳食材,如枸杞、紅棗、黑芝麻等一些溫補食材,提升學童的免疫力,而綠色蔬菜及應時水果更是增強抵抗力的最佳選擇,因應新冠肺炎猖獗,依疫情教育學童多吃天然蔬菜水果,正是培養他們良好飲食習慣的好時機。同時值此避免群聚的敏感時期,但學校仍須照常每日供應午餐共食,大大考驗著全校師生。

  曹敬萱回憶起,早在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師父洪道子博士就教導防疫妙招「三不五多」-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多洗手、多歡喜、多運動、多喝溫開水、多防範,曹敬萱說應用於此時更是適切,對新冠肺炎病毒多作了解,便能破解傳染途徑而予以防範。曹敬萱特地製作了學生共食打菜注意事項,放在學校網站上,讓每班老師都能夠在班上自由運用,避免群聚,同時宣導力行洗手、戴口罩、固定由專人打飯菜,成為與全校師生共同防疫的好幫手。

  現代人飲食習慣大多重口味,尤其偏好精緻過度加工的食品,曹敬萱說,在這波疫情的影響下,對於導正學童偏食、營養不均衡,也是一個時機點,孩子能在老師正確觀念的引導下,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更是別人搶不走、受用一輩子的良方,日後就算有任何傳染性疾病流行,只要免疫力好、衛生習慣好,又有均衡的飲食,也就比較不會擔心中鏢了!

  面對新冠肺炎,曹敬萱認為不須太恐慌,一個人心理的憂慮、恐懼,都會為自己製造負面能量,長期下來必定生病,更容易使病毒有機可乘。心理因素影響生理甚鉅,曹敬萱曾經走過婚姻低潮,當時為了挽救婚姻,她選擇跟先生到太極門練氣修心,師父告訴她「要用心感受」,當她開始反省自己,用心去審視先生所做的一切,感受到先生的包容,也就化解了相處上的不愉快,夫妻間的關係更親密了。曹敬萱體會到,當心理的狀態不平衡,情緒控制失調,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面對新冠肺炎更要照顧好自己的「心」,常存好心好念,讓身心形成一個善的循環,就是自己最佳的防護罩,再帶著這股善的能量影響周遭的家庭與親友,形成一個更大的防護圈,團結一心做防疫,共同度過新冠肺炎的嚴峻考驗。

相關文章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脫離一望無「牙」與「涯」的苦海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