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面對氣候變遷危機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以良心推綠能教育

    2021-05-04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館長陳素芬運用科技讓環境變得更好,以實際行動邁向永續發展。
  響應聯合國國際良心日,於2021年4月5日在國立臺灣大學應用力學館舉辦了「良心灌溉 有你有我 希望未來」論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館長陳素芬分享如何運用科技讓環境變得更好,並運用博物館舉辦知能推廣教育,秉持良心,以綠能節能的實際行動邁向永續發展目標。

  全球暖化的議題是一個多麼緊急的情況呢?陳素芬表示,在2016~2020年的期間,就已經有33個國家、1800個地方政府共同響應《氣候緊急狀態宣言》,人類一些不好的習慣如亂丟垃圾等,無形中對環境的破壞及碳排放造成巨大的影響,更有數據顯示,如果再不開始減塑減廢,20年後海洋的垃圾將會勝過海洋生物,連吃的魚都含有塑膠微粒,綠蠵龜更是將塑膠袋認為是舒適環境而被套住。

  陳素芬很看重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她表示,因應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不只坐而言,還要起而行,並思考如何運用科技讓環境變得更好?她表示,博物館是個全齡學習的地方,她運用博物館的場地優勢,舉辦知能推廣教育,如:森川里海的區域課程,運用生態廚房、食魚教室等活動,教大家如何運用海洋資源,又不會危害海洋資源;建構藍海綠能基地,運用現在的綠能來節能、節電;創辦海洋職涯探索基地,讓學子體驗離岸風電;運用發電玻璃屋、電梯節能以及海洋能的一些運用,讓節能方式更多元。在展示的部分做了節能智慧展、船舶的綠能及海洋離岸風電的展示及互動,讓民眾看到數據的變化,對生活中的節能有更進一步的認知。

  陳素芬表示,在博物館的旁邊就是復育海灣,原本是個垃圾場,堆積了十年的垃圾量,但是透過地方政府、海科館及居民的努力,變成海洋生物最多元的地方,她更在潮境公園舉辦青年論壇,展示及推廣了非常多的減塑行動,也辦了許多生態環境的教育與特展。

  在綠能環保的作為上,陳素芬建置全館環境資訊蒐集管理平台,即時呈現博物館相關重要空間之環境資訊,並導入全台唯一的建築資訊模型,以及省電策略的訂定與驗證。

  在太極門練功的陳素芬,在工作職涯中秉持著良心做事,身為一位博物館館長,在一個依山傍海、52公頃的漂亮博物館,又是一個垃圾場的場域,她認為,運用科技讓環境變得更好,是實踐良心的具體作法。陳素芬直言:「我們都有良心,也想做,但是最難的是行為的改變。」,她曾經花了3年的時間讓同仁做隔日空調系統負載排程,節省百分之20以上電力,當初同仁都極力反對,因為早上六點多就要來開,做了這個計畫,代表著同仁的生活作息都要跟著改變,當她拿出實施前後的數據跟同仁溝通後,如今這個計畫仍持續中,她也很感謝同仁願意配合她的擇善固執。

  身為海洋博物館的館長陳素芬,不侷限自己只是博物館館長,善用自己的工作場域,讓專業知識由良心領航散播出去,她邀請大家,潮境智能海洋館將於今(2021)年10月1日開幕,歡迎大家來看博物館怎麼去做綠能及節能,把科技應用在博物館裡。

相關文章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保持良善感恩找到快樂 財經顧問的富庶人生

在三月的柔和微風中,春天的氣息悄然而至,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7日...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改變遺傳基因的微笑家庭

遺傳的個性真的可以改變嗎?家族傳承的習性可以被逆轉嗎?太極門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