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良心是扭轉世局的契機

    2021-10-17
 

桃園市環保局長呂理德(中排右一)、桃園市大勇國小校長謝繼仁(上排左一)、肝膽腸胃科醫師蕭益富(上排右一)、物業管理人朱斐華(下排左一) ,透過良心分享,期盼良心種子在各行各業持續發展茁壯,成為扭轉世局的力量與契機。
  2014年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至今成果豐碩,已有200個國家響應,參與者跨越種族、國家等,以自己的方式展現良心行動。響應4月5日「聯合國國際良心日」,2021年10月16日 (六) ,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及良心時代運動共同主辦「說良心話 做良心事 大家一起良心行動」 線上分享,期盼良心種子在各行各業持續發展茁壯,成為扭轉世局的力量與契機。

  人與人、人與動物、人與環境都要和諧相處,地球才能永續,但如何落實在生活中呢?桃園市環保局長呂理德談到,環境能夠永續發展,就是要良心跟環境的結合,人類慾望不要太多,東西其實夠用就好。
呂理德表示,要和自然和諧相處,就是不能破壞了環境的平衡,Covid-19就是環境失序的例子。人跟人、人跟物相處之道,有良心就能夠向上向善,這就是心靈環保。他呼籲大家隨手做環保,例如垃圾減量用循環杯,從生活中小小的動作開始,你我一起來。

  桃園市大勇國小校長謝繼仁,為培養孩子能具有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的「素養」,他強調,學習應關注與生活的結合,並定期和學校自治市的幹部聚會,聊聊他們想做什麼?可以做什麼?以及如何用自己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去年Covid-19疫情開始時,「三不五多」成了校刊的標題,讓親師生得到即時的保護絕招;也曾在歷任過的學校推動良心時代運動連署,在校園倡議人權教育、品格教育。

  謝繼仁教導孩子去欣賞別人、肯定自己、尊重他人。教育是良心事業,教育工作者可以是園丁,也可以是藝術家,將學生這塊璞玉細細雕琢,他期待學生都是有良心的公民。

  朱斐華是物業管理人,她處理事務的基本原則是「本於良心」做事,在飯店稽核單位工作,驗收、核對、採購等,皆本於良心,絕不打馬虎眼,因為「良心」是她的最高指導原則,不論到哪個行業、哪個公司都行得端,坐得正。良心像指南針一樣,指引正確的方向前進,例如:醫生有良心就有醫德;稅官有良心,就不會亂開稅單。
朱斐華提到洪道子博士在2014年發起「良心時代運動」,其中有句話「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 ,人人有快樂 、家家皆幸福」。她期盼大家種下良心種子,傳送愛到世界各地。

  肝膽腸胃科醫師蕭益富,小時候常聽他的阿媽說「做人要有天良(良心)」。他從小貧困,祖父生病卻無力救治,於是立下心願,要行醫救人。蕭益富本於良心,視病猶親,以病人為中心的治療與引導,解除病人的痛苦(精準醫療),花費最少的健保資源,得到最好及最迅速的治療。

  蕭益富表示,自從COVID -19 爆發以來,也在考驗每個人的良心,如果每個人能謹守政府的防疫規定,相信能攜手度過這次挑戰。2020新冠病毒肆虐,有如無煙砲火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唯有良心覺醒,喚醒每個人的良心,讓愛與良心深植人心,才能真正解決永無止盡的破壞,讓大地自然永存。

相關文章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脫離一望無「牙」與「涯」的苦海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