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遇見最好的自己

渝嫻    2022-02-01

渝嫻是一位美術老師,她發現創作中的塗塗改改,可以看到作品思維的新轉機,然而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她,經由不斷地修修改改,終能遇見最好的自己。
  我是一位從事體制外藝術教學的老師,從小就喜歡畫畫,也喜歡不同創作的挑戰,腦海中經常有些奇想,但從事繪畫教學的頭幾年,卻讓我很受挫。

  教學多年,學生年齡層從3歲到70幾歲都有。以前遇到學生焦躁不安,心急敏感的我,非常容易受影響,但進入太極門後,經由打坐讓我容易集中精神,加上平日練氣功培養的鬆靜自然呼吸,讓我在混亂的狀況,可以靜下心來,將瑣事化繁為簡,找到處理事情的癥結,和學生、家長有溝通的平衡點,也建立良好的信任感。

  其實,繪畫學習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自我突破,這突破不是繪畫技巧,而是自己的心。在神氣家族練氣功十多年,經由身心修練,重新認識自己,發現自己對人的觀察敏銳,於是我善用自己的特質,去看學生不同面向,真心引導孩子誠實面對自己的問題。當學生說:「我不會!」我會反問他們:「你是因為聽不懂老師說的,而不會做?還是聽懂講解,但不知從何下筆?或是害怕做錯,而不敢下筆?」我常鼓勵孩子要勇於嘗試,哪怕最後作品不完整,但親身經歷那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2021年我經歷了最大的考驗,疫情影響下,我的藝術工作室幾乎停擺,雙薪家庭的我們少了一份收入,實在倍感壓力,很幸運的我們能有一位疼愛弟子的師父,天天給我們愛的叮嚀,讓我心安定,我從不熟悉電腦作業,到能視訊教學,快速成功開創自己教學的新局面,並能透過線上鼓勵孩子自己在家動手創作,學生竟能打破線上隔閡,願意在老師口語互動中,也能自己專注創作,達到藝術自我陪伴的功用。

  來到太極門這個充滿正能量的大家庭後,師父常常鼓勵弟子:更心就更新,不變的是真心,變的是方法,勇於面對挫折,才能成就最好自己。師父愛的叮嚀成為我前進的動力,讓我漸漸學會在遇到困難時,找到方法幫助自己。創作中的塗塗改改,可以看到作品思維的新轉機,雖然人生無法重來,但我經由不斷地修修改改,逆轉原生家庭所受的影響,也修正自己的多愁善感,讓自己正向樂觀、勇往直前,才能遇到最好的自己。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