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世界地球日 用行動守護我們唯一的家

    2022-04-22
 

邁入第52周年紀念的「世界地球日」,超過40個民間團體舉辦線上論壇,以主題「實踐良心 共創美麗地球」匯集逾50位以地球守護為使命的公民們參與分享,呼籲人人都是良心領袖,透過實際行動,恢復我們原有的祥和世界。
  邁入第52周年紀念的「世界地球日」,從1970年代的美國校園環保運動衍伸而出,進而成為全球人士護衛地球環境保護的重要活動日,今年更以「投資我們的星球(Invest in Our Planet)」為行動主題,此國際日獲得世界地球村超過10億公民的共識,更以實際行動力支持。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良心時代運動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團體於4月22日當天以主題「實踐良心 共創美麗地球」舉辦全天線上論壇,超過40個民間團體合辦,以及逾50位以守護地球為使命的世界公民參與分享。

  太極門掌門人、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暨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以主題《良心環保 護衛地球 世界永續》致詞表示,種種跡象顯示,生物多樣性和生態防禦系統已然敲響警鐘,隱含著對地球萬物和永續發展目標的巨大危機。大地母親正急促提醒人類快快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並防止大規模的物種滅絕,恢復受損的生態系統。洪博士指出,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促進愛與和平的社會,是減少環境惡化的關鍵,也是讓大地母親可以休養生息的唯一途徑。所有的地球公民都可以在改變社會和經濟制度方面發揮作用。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Dr. Rene Wadlow提到,保持與自然的和諧關係是迫切需要的。在我們努力實現基於共同利益和合作的生態健全發展時,須要釋放所有人的創造能量;地球資源的使用和保護問題是全球性的,需要相互尊重與合作。他表示,世界地球日提醒我們,須憑良知行事,建設一個維持生命和團結的世界。他更提醒世人,培養對人類團結和保護地球的必要性強烈意識,世界公民總會深信,和平、正義和生態穩定是密切相關的。

  基隆市議員王醒之提到,把「良心」當成動詞是可以直接引導市民來行動,「良知良能到良人」,都可以透過公民行動來累積,每個人的現在進行式,這是值得推廣的。他以「能源轉型與外木山澳生態浩劫」發表論述,天然氣的排碳量是相對較高的,能源轉型若以犧牲自然資源,是沒有轉型正義的;綠色衝突的能源轉型需要所有公民一起關注,若違反比例原則、讓百年海底自然生態作為代價,必定要尋求替代方案。

  臺北市最美河川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蔡尚宏以「每人心中都有最美的一條河」分享雙溪的舊河道五分港溪,提到每條河都有她最美的一面,因為在地市民的愛溪參與行動,讓五分港溪的淨水運動獲得極大成果。他呼籲人人都可以有貢獻,行動123:輕鬆做、持續做、帶動做;透過行動,喚起人們以最美的心,看待每一條河!

  魯凱族部落文化工作者杜山雄分享他的原民姓名意義即是水澤地,他提到魯凱族在八八水災前是半狩獵的農業生活,為平衡生態,將生活理念落實到行動。他以魯凱族狩獵為例,打獵季節只在夏末到秋天,因為動物在此時期都健壯了,他強調,「可以吃的才去拿」,且原民只取用需要的量。為避免因應蓋屋砍伐樹木所造成的走山及土石流災難,每個魯凱族孩子自小被教育必須照看與養護一顆屬於他的樹木,直到樹幹成長、樹根深入山地,才會砍伐木頭。

  電子業業務副理Haoz以95歲高齡的英國著名自然科學家大衛艾登堡爵士親身實踐環保觀念的典範提醒世人,人類已然成為新型的「超級火山」,每年人類活動釋放的含碳物質比地球上所有火山的總和多60倍,這種氣體正在破壞天氣系統,將招致災難性後果,不僅影響人類,也影響到地球生物多樣性,呼籲要珍視地球。

  全國校長協會榮譽理事長薛春光指出,地球要投資什麼?從教育的角度來看,就是投資我們的孩子,讓良心深植在每一個孩子的心中。他提到會以「愛與良善共創美麗心地球」為課程願景,以國小教育階段為例,建議父母可以透過繪本,以親子共讀或說故事的方式,陪伴孩子一起成長,當良心的家族越來越多,天天都是良心日,天天都是地球日,共創美麗地球的日子就不遠了。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主任邱祈榮提到,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從栽植、經營到利用,樹木議題都需要長期全新的投入,讓社會大眾能夠享受到樹木的價值。他更以本於良心事業的40年投入經驗,分享在第一線推動水土保持,也要求學生在調查工作上本於良心、負責任地做調查工作。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余世章表示,人類無法脫離大自然,環境關係的正義與環境倫理的關注相對重要,良心除了對待人類,更須要對待周邊生態,目前野生動物正以每天一萬種在滅絕中,人類也在進行第六次的大滅絕,不可剝奪下一代人的需要。他呼籲人類要善待地球生態,沒有人可以忽視環境危機帶來的環境災害,否則你我將成為本世紀末的環境難民。

  上和開發建設總經理金宜臻提到,地球是萬物生存的地方,人類萬物跟地球環境為生命共同體,人人都可以是主宰環境的良心英雄或關鍵主導者。她於2014年參與洪道子博士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跟著志工們到全台各大學校機關、社團去推廣與宣導,獲得老師們的肯定與迴響。她更參與拜訪美國加州教育局宣導活動,教育局還將良心時代運動放進教材,讓台灣與世界各地處處綻放良心花朵。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學生吳懿庭以專題「如何踏上永續之旅,找到屬於自己的永續能源」發表看法,她提到在與大自然建立心靈層面的關係時,同時也找到內心的和平、愛與快樂,更發現與大自然和諧共存就是她找到並落實良心的方式。吳懿庭運用師父洪道子博士所教導的,「當我們自己充好電、充滿能量時」,接下來就是幫助他人找到自己的永續能量。

  主持人呼籲人人都是良心領袖,秉持一顆清淨純潔的良心,加入全球良心時代運動,透過實際行動,恢復我們原有的祥和世界,是此時你我責無旁貸的重要課題。

相關文章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太極門參與麗山里西湖里SDGs永續彩繪牆揭幕 分享良心是永續未來的方舟

臺北市內湖區麗山里與西湖里於3月13日(三)上午在西湖公園(內...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