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粽葉飄香慶端午 包粽智慧古今傳

    2022-06-03
 

包粽達人分享粽葉飄香的傳統味與年節故事,在溫馨甜蜜的神氣家族裡,彼此就像是一家人般,更是一個可以歡喜練功及學習人生智慧的好地方。
  端午節適值五月仲夏,蟲類活躍且瘟疫漸多,自古即是一個驅邪除穢的傳統節日,如喝雄黃可消除疫病,掛艾草與菖蒲能祛病、防蚊、辟邪,古人有很多防疫的習俗及智慧,代代承傳讓生於科技現代的我們也能受惠。目前疫情持續升溫,處於確診的高原期,防疫與防範更顯重要;神氣家族良心開港頻道於6月3日以「懷念粽子的味道」為主題,邀請包粽達人分享端午節的習俗與故事,與線上好朋友一起回味具有傳統端午味的年節情境,透過線上交流一起來團聚歡渡佳節。

  月桂阿嬤提到,她最懷念阿母包的肉粽的味道。南部人會用月桃葉包粽子,讓粽子格外具有特別香氣,月桂回憶小時候的鄉下,家家戶戶都會包粽子,村子裡處處飄香;老一輩也常提醒,月桃葉有硬柄需要細心削薄,才不會刺破粽子,這也是先祖輩的智慧傳承。

  月桂剛學綁粽子時,米粒都會從四個角跑出去,粽子大小不一,曾讓月桂很氣餒,但是父親的一番告誡讓她謹記至今,「人的一生是一步一腳印,學東西也是一樣,別人學兩天就會,我們學二十天一樣能學會;勤能補拙,只要認真不斷練習,就會越來越好,最終一定可以綁出整串漂亮的燒肉粽。」現在的月桂能包出整串讓家人讚不絕口的美味南部粽,她分享包粽子的秘訣:要大葉配小葉,平衡才能讓每顆大小一致,將所有的餡緊實地包在一起,就能做出香Q的粽子。

  月桂想到她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給弟子的提點,修行的路就是要大手牽小手。月桂表示,那一串串的粽子就如同一家人,有老有少和樂融融,要用歡喜心去接受人事物的磨練,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不要放棄自己或小看自己。月桂期勉線上好朋友,每個人都有無限的潛能,有信心、有勇氣,一切就充滿希望,就能圓滿完成每一件事情。

  包粽達人美月阿嬤分享,小時候住台北,家裡開介紹所,媽媽綁的粽子是北部粽,米要加紅蔥酥先炒至半熟,內餡有滷肉、香菇、魷魚;她提到當時外省媽媽都會在粽子內包蚵乾,特別分贈給親友,因為味道獨特所以價格也不便宜。每年端午前夕,她都會幫忙洗粽葉,邊玩邊洗,大人會將小的、破掉的葉子丟掉,小孩就會撿起來包石頭和沙子,有模有樣地跟著學,大家一起玩,讓粽香更有味。

  美月提到,端午節是一個全家老少都玩得開心又熱鬧的日子。結婚後因婆家是客家人,粽子又與閩南人不同,是包粄粽且會加客家特有的蘿蔔乾,傳統客家粽製作的手續較繁覆,要磨米、壓漿、搓揉,包好再去煮。美月表示,進入太極門練功後,在道館裡綁粽子的心情特別開心,因為人多東西更好吃,在端午節前夕一起在道館吃粽子歡慶端午節,內心更是快樂得不得了。

  主持人麗月開心地回憶,有一年端午包粽時,美月手上捏了一團包粽子剩下的材料,請她將嘴巴張開,她自然地張口將食物送入嘴裡,倍感幸福地享受那美好滋味。麗月表示,那是一種信任,彼此像家人一樣的親,是個溫馨的大家庭,更是一個可以歡喜練功及學習人生智慧的好地方。

相關文章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保持良善感恩找到快樂 財經顧問的富庶人生

在三月的柔和微風中,春天的氣息悄然而至,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7日...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改變遺傳基因的微笑家庭

遺傳的個性真的可以改變嗎?家族傳承的習性可以被逆轉嗎?太極門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