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吾愛吾師

名聲    2022-09-21

名聲體會到,每一次參與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師父所營造積極、樂觀等正能量的氛圍,成為改變他人格特質的養分。
  「一日為師 終身為父」是何等的緣分,我很幸運擁有一位這樣的師父。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不僅教會我照顧身心,更引領我修改自己,做利益眾生的事,創造不平凡的人生與價值。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以文化交流方式推廣愛與和平,至今20多年來,已經走訪101國、300多個城市。我看到師父,心繫世界安危,即便年事已高,對旅途中的舟車勞頓與各種辛苦,毫不在意,親自走訪每一個國家、每一座城市,讓我深受感動。因此我利用自己的假期,參加了多場海外的文化交流活動,除了更加深刻了解各國的風土民情外,更大的收穫是與師父近距離的相處,孺慕於恩師的身教、言教與不言之教之中,體會生活中的修行智慧。

  「Back To Origin, Heart To Heart」開啟太極門走訪世界101國

  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成團之初,就立下「以愛為動力,用文化交流融合世人的心」的目標。太極門是個古傳氣功武術修行門派,1999年夏天的第一場海外弘揚行──西雅圖國際海洋節50週年大遊行,我們用一句標語「溯古還原 文武傳心」代表此行的目的。但是當大家七嘴八舌要將這麼「深奧」的中文翻成英文時,不管怎麼翻譯都覺得翻不出合意的英文標語,正當大家都感嘆中文太過「博大精深」時,只見師父不疾不徐地說:「Back To Origin, Heart To Heart.」大家不禁眼睛一亮,這個翻譯太傳神了,而且很容易朗朗上口。這也讓我想到,拜師之初,師父提點我「凡事不要想太多」,「想太多心煩躁」等等話語。當我們執著於一字一句的琢磨時,也忽略了整體的格局和目的,反而被自己內心的框架所侷限,而無法一矢中的。師父的神救援,就如同當年用「不要想太多」打中我不快樂的罩門,有如當頭棒喝一樣,讓大家豁然開朗。而「Back To Origin, Heart To Heart」這句響亮的標語也開啟了太極門走訪世界101國的愛與和平弘揚行腳。

  「Smile Everyday!」是人類最和善的共通語言

  在愛與和平世界行的旅程中,最困難的就是語言的問題,雖然大部分團員都會英語,但是要將「愛與和平」及「良心時代」的訴求傳遞出去,面對陌生的環境,還是很不容易。這時候,師父很有智慧地利用我們準備的「良心鑰匙圈」(它的兩個面各有一個良心笑臉圖),只見師父拿著一個良心鑰匙圈送給一位外國遊客,然後笑笑地說:「Smile Everyday!」對方驚奇又開心地接過鑰匙圈,仔細研究鑰匙圈上「An Era of Conscience」字樣,就這樣開啟他們認識良心時代的對話。師兄師姊們看到師父用這麼簡單的方式和外國朋友交談都信心大增,原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可以這麼簡單。大家紛紛仿效師父的方式,其中有一位師姊,在一艘渡船上,將「Smile Everyday!」和良心鑰匙圈送給一位年輕女子,沒想到她看著鑰匙圈上的笑臉,竟然感動地哭起來,因為她最近心情很糟,那天搭渡輪出來散心,竟然收到這句她最需要的一句話,感覺像是上帝派來的天使給她的建言。

  又有一次,師父看到一對老夫婦,便拿起了「良心鑰匙圈」,將綠色的那面良心笑臉對著先生說「This is you」,又轉向另一面黃色的良心笑臉對著太太又說「This is you」,將鑰匙圈在兩人面前轉一轉,說「Smile Everyday!」只見那對老夫婦,很開心地笑了出來,似乎在說,夫妻共處數十載,最重要的就是要天天用微笑對待彼此。師父簡單又感動人心的示範,不禁讓人感受到「微笑」是人類最和善也是最需要的共通語言。師父的示範也告訴我們,要因地制宜善用手上的文宣品,讓他們發揮最大的效用,因此師兄師姊們紛紛發揮各種創意,除了鑰匙圈外,「良心旗」、「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小團旗也成為與外國友人交流的好媒介。

   人生就是為自己寫歷史

  在文化參訪的行程中,不乏到各國著名的名勝古蹟,例如土耳其的棉堡、聖索菲亞大教堂、克羅埃西亞16湖、丹麥的美人魚雕像等等。師兄姊們每到一個景點就興奮不已,喬好角度紛紛拍照,但常常一玩開就忘記此行真正的目的;師父總會適時地提醒大家,「我們好不容易花錢花時間來到這裡,應該要把握時間多做點好事,人生就是在為自己寫歷史。」、「景點少去幾個或較晚回到飯店都沒有關係,但是好不容易來到這裡,就是要好好引動各界人士都能夠明白良心的重要,才不枉千里迢迢來到這裡的目的。」也因此親訪團的行程,總是早早出門,晚晚回到飯店,晚餐過後,大夥兒又開始分組,有人將今天的成果整理完畢發出新聞稿,有的人則負責討論安排隔天的行程。每當有聯絡到當地有影響力的貴賓時,師父總是用心地向貴賓們說明良心的重要,因此每一場拜會,幾乎都比原訂行程還要晚結束。也就是這股努力不懈的毅力,讓多國元首感同身受,因而促成聯合國在2019年7月通過訂定每年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回首前塵,我或許不明白每一場活動能夠帶來甚麼效益,但是20多年來推動愛與和平及良心時代運動,所累積的能量,竟然產生如此巨大的蝴蝶效應,不由得感佩師父的勇氣與智慧,也很感恩師父的引導,讓我有機會為自己的人生寫下不同的歷史。

  在力行中領悟不言之教

  回想與師父一同參與海外弘揚行最頻繁的時候,卻是我在科技公司擔任研發工作最繁忙之時,但是這些行程絲毫沒有影響我的績效表現,相反地,那段時間我的研發成果還多次獲得公司內部與外部的獎項肯定,並且帶領團隊獲得一百多件國內外專利。這讓我想起了一句話:「態度決定高度。」每一次的海外弘揚行之中,師父所營造積極、樂觀、不怕苦、凡事把握做到最好、團隊合作等等正能量的氛圍,成為改變我人格特質的養分,無形之中,我也將這樣的態度帶到工作上來。這是我在一開始參加海外弘揚行想都沒想到過的意外收穫,我想這都是拜恩師對我的「不言之教」所賜吧。

相關文章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年輕挑戰自我 勇敢前進快樂行

小時候我就進入太極門了,跟著一群同年齡的師兄姊玩在一起,互相學...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改變命運的契機

我因緣際會認識太極門,拜得明師,這個修身養性的古老門派,讓我從...

我的平衡人生妙方

我是一個快樂的退休族,除了固定到岳母的果園幫忙農作,其他時間的...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