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異鄉也逍遙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惠芳 2020-01-09

 
人在異鄉的惠芳,除了每天練氣養生,更常在生活中實踐師父所教的轉念和陰陽平衡的功夫。
  1997年,大批台灣人到東南亞投資興建廠房,我成了政府成立的越南台校第一批老師。兩年後我回到台灣,陸續在台北、桃園等中學擔任國文老師。2013年我考取博士班,畢業條件之一是必須具備第二外語的能力,於是我又回到越南,擔任河內外交學院中文系老師,同時更深入學習越南語。

  在異地生活,不少周遭親友羨慕我自由自在,能到處闖蕩,羨慕我有冒險的勇氣。聽到他們這麼說,我非常驚訝!因為我正羨慕著他們,有家庭子女共享天倫之樂,在一定的工作環境中累積財富與經驗,可以安心退休。後來我明白了:人總是看著自己沒有的東西,而忽略自己擁有什麼。在太極門練功數年的我,不禁想起師父總是教我們要感恩,原來是這個意思!我應該看自己擁有什麼,才能懂得知足感恩。想通了這個道理之後,我開始覺得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師父引導我們轉念的功夫,更是讓我受益良多。去年,和一位在台灣的朋友有約,我特地買機票回台灣。然而就在我返台前一天,他突然取消約好的行程,當下心裡實在不太舒服;因為我買的是廉價航空,不能退票換票。不過我很快就轉念一想,既然機票都買了,回台灣看看媽媽也很好,更何況有機會參加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講座,讓自己收穫滿滿,這麼一來,這張機票就不是白花錢,而是充滿價值。

  師父還教導弟子陰陽平衡的道理,我的體悟就是一般人都害怕改變,一旦情況改變,就不能用自己已經習慣的思維去處理事情。而嘗試的過程通常遭遇失敗、挫折,這都是我們不喜歡的感受。不過一旦適應了新的改變,這些都會成為寶貴經驗。以後遇到不同的挑戰,就有更多舊經驗可以參考、因應。記得有一次簽證快到期,為了重新申請簽證必須出境,我選擇去泰國。看到不認識的泰文,正是多年前到達越南時的感覺。憑著在越南生活的經驗,我熟練地使用UBER軟體叫車,看著google地圖找路搭公車,到達預定的民宿,展開自己設計好的行程。一開始因為馬路行車方向不同於台灣與越南而上錯公車,後來就熟練許多,不再搭錯車。獨自在泰國五天的遊歷,讓我生活經驗裡的舊基礎又融入了新元素,非常有成就感。因此我領悟到,讓生命歷程中新舊經驗不斷交融,自己內在會形成一個生生不息的小太極,形成一種動態的平衡。這也就是我在各種不同環境中總能找到安身立命的方法。

  異鄉漂泊的生涯,除了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身體健康也很重要。回想起第一次到越南教書,因為鼻子過敏,經常打噴嚏流鼻水,衛生紙、口罩不離身,恨不得將鼻子割掉。練功兩三年後,我的朋友告訴我,好久沒看到我鼻子過敏,我才發現,不知不覺中鼻子過敏情形已大幅改善。一般人常見的傷風感冒,也越來越少出現在我身上,就算感冒也好得很快。記得有一年去越南北部高山旅行,我睡在火車臥鋪時還發燒、扁桃腺發炎,但一覺醒來,我還能跟著夥伴出去遊覽風景。再過一夜,就可以去爬山健行了。這都要歸功師父教我的好功法,當然我也是個聽話的弟子,天天練功,練氣養生最實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