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氣和面對難關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靜雲 2022-01-14

 
在太極門20年練氣功穩下的心氣,讓靜雲(左2)在面對家庭變故時,能冷靜、正向看待,並能安定家人的心。
  2020年12月,先生突然中風,在加護病房住了7天,後來轉到普通病房並順利出院,但接踵而來的是漫長的復健之路。遭遇這樣的家庭變故,因為兒女都不在身邊,所以我必須一肩扛起全部的責任。

  回憶起變故之初,每天要做的事情非常多,還要到醫院陪伴先生,但是我卻能夠平心靜氣的把所有的雜務都安排妥當,正向對待發生的事,用心一步步把該做的完成,因為我知道焦慮、緊張不能解決任何事情;能不慌不亂靜心處理問題,這全都歸功於在太極門練氣功20年穩下的心氣,在最關鍵的時刻發揮巨大的作用。

  不過,即便我冷靜面對了,還有其他家人的心在焦慮慌亂之中,我也必須幫助他們安好各自的心。首先是孩子和我的母親。當先生生病,兒女也非常憂心我的健康,尤其是老大,覺得自己的責任重大,但我很堅定地告訴他:「不用擔心,媽媽一定會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我每天努力的運動、練氣功,保養自己的身體,也從正面去思考,才能把事情做好。」聽完後,兒子就安下心來。大家平日在各地忙,無法常到醫院陪先生,我每天到醫院,把先生復健的過程拍成影片,LINE給兒子跟女兒,讓他們很放心。而我母親也很擔心,在每天平心靜氣地讓她了解情況下,也減輕了她的心理負擔。

  先生中風後,一時無法接受事實,人變得很焦慮,每天都要求我準備東西到醫院給他,只要稍不如意,就會有情緒。其實,他之前是脾氣很好的人,但現在我感覺到他心中對於疾病的恐懼。所以我總是對他說:「放心,我明天一定會來看你。」也安慰他說:「復徤是很長的路,一定要有耐心,我會陪著你。」先生一開始是臥床,沒辦法起身,在我的鼓勵及看護、復健師努力陪他特別訓練下,現在已經可以自行拄著拐杖下床走路、上廁所。雖然手部恢復比較慢,不過他現在已較能靜心面對,每天都會說:「沒關係,我今天一定會比昨天更好,希望未來可以牽女兒走上紅毯。」今年五月,他做到了!

  人生的意外經常突如其來,高中時爸爸罹癌過世,讓身為長女的我不得不學習堅強。進入太極門後,師父以正心正念引導弟子,讓我學習到唯有勇敢面對,才能渡過難關。這個變故對我而言是考驗,我很開心自己可以正向來面對這件事。現在先生一改過去不規律的生活作息,開始注意自己的健康;而家人也因這場變故彼此的心變得更加緊密,一家人相互依靠的感覺,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