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吾師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名聲 2023-06-05

 
名聲體會到,每一次參與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師父所營造積極、樂觀等正能量的氛圍,成為改變他人格特質的養分。
  「一日為師 終身為父」是何等的緣分,我很幸運擁有一位這樣的師父。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不僅教會我照顧身心,更引領我修改自己,做利益眾生的事,創造不平凡的人生與價值。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以文化交流方式推廣愛與和平,至今20多年來,已經走訪101國、300多個城市。我看到師父,心繫世界安危,即便年事已高,對旅途中的舟車勞頓與各種辛苦,毫不在意,親自走訪每一個國家、每一座城市,讓我深受感動。因此我利用自己的假期,參加了多場海外的文化交流活動,除了更加深刻了解各國的風土民情外,更大的收穫是與師父近距離的相處,孺慕於恩師的身教、言教與不言之教之中,體會生活中的修行智慧。

  「Back To Origin, Heart To Heart」開啟太極門走訪世界101國

  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成團之初,就立下「以愛為動力,用文化交流融合世人的心」的目標。太極門是個古傳氣功武術修行門派,1999年夏天的第一場海外弘揚行──西雅圖國際海洋節50週年大遊行,我們用一句標語「溯古還原 文武傳心」代表此行的目的。但是當大家七嘴八舌要將這麼「深奧」的中文翻成英文時,不管怎麼翻譯都覺得翻不出合意的英文標語,正當大家都感嘆中文太過「博大精深」時,只見師父不疾不徐地說:「Back To Origin, Heart To Heart.」大家不禁眼睛一亮,這個翻譯太傳神了,而且很容易朗朗上口。這也讓我想到,拜師之初,師父提點我「凡事不要想太多」,「想太多心煩躁」等等話語。當我們執著於一字一句的琢磨時,也忽略了整體的格局和目的,反而被自己內心的框架所侷限,而無法一矢中的。師父的神救援,就如同當年用「不要想太多」打中我不快樂的罩門,有如當頭棒喝一樣,讓大家豁然開朗。而「Back To Origin, Heart To Heart」這句響亮的標語也開啟了太極門走訪世界101國的愛與和平弘揚行腳。

  「Smile Everyday!」是人類最和善的共通語言

  在愛與和平世界行的旅程中,最困難的就是語言的問題,雖然大部分團員都會英語,但是要將「愛與和平」及「良心時代」的訴求傳遞出去,面對陌生的環境,還是很不容易。這時候,師父很有智慧地利用我們準備的「良心鑰匙圈」(它的兩個面各有一個良心笑臉圖),只見師父拿著一個良心鑰匙圈送給一位外國遊客,然後笑笑地說:「Smile Everyday!」對方驚奇又開心地接過鑰匙圈,仔細研究鑰匙圈上「An Era of Conscience」字樣,就這樣開啟他們認識良心時代的對話。師兄師姊們看到師父用這麼簡單的方式和外國朋友交談都信心大增,原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可以這麼簡單。大家紛紛仿效師父的方式,其中有一位師姊,在一艘渡船上,將「Smile Everyday!」和良心鑰匙圈送給一位年輕女子,沒想到她看著鑰匙圈上的笑臉,竟然感動地哭起來,因為她最近心情很糟,那天搭渡輪出來散心,竟然收到這句她最需要的一句話,感覺像是上帝派來的天使給她的建言。

  又有一次,師父看到一對老夫婦,便拿起了「良心鑰匙圈」,將綠色的那面良心笑臉對著先生說「This is you」,又轉向另一面黃色的良心笑臉對著太太又說「This is you」,將鑰匙圈在兩人面前轉一轉,說「Smile Everyday!」只見那對老夫婦,很開心地笑了出來,似乎在說,夫妻共處數十載,最重要的就是要天天用微笑對待彼此。師父簡單又感動人心的示範,不禁讓人感受到「微笑」是人類最和善也是最需要的共通語言。師父的示範也告訴我們,要因地制宜善用手上的文宣品,讓他們發揮最大的效用,因此師兄師姊們紛紛發揮各種創意,除了鑰匙圈外,「良心旗」、「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小團旗也成為與外國友人交流的好媒介。

   人生就是為自己寫歷史

  在文化參訪的行程中,不乏到各國著名的名勝古蹟,例如土耳其的棉堡、聖索菲亞大教堂、克羅埃西亞16湖、丹麥的美人魚雕像等等。師兄姊們每到一個景點就興奮不已,喬好角度紛紛拍照,但常常一玩開就忘記此行真正的目的;師父總會適時地提醒大家,「我們好不容易花錢花時間來到這裡,應該要把握時間多做點好事,人生就是在為自己寫歷史。」、「景點少去幾個或較晚回到飯店都沒有關係,但是好不容易來到這裡,就是要好好引動各界人士都能夠明白良心的重要,才不枉千里迢迢來到這裡的目的。」也因此親訪團的行程,總是早早出門,晚晚回到飯店,晚餐過後,大夥兒又開始分組,有人將今天的成果整理完畢發出新聞稿,有的人則負責討論安排隔天的行程。每當有聯絡到當地有影響力的貴賓時,師父總是用心地向貴賓們說明良心的重要,因此每一場拜會,幾乎都比原訂行程還要晚結束。也就是這股努力不懈的毅力,讓多國元首感同身受,因而促成聯合國在2019年7月通過訂定每年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回首前塵,我或許不明白每一場活動能夠帶來甚麼效益,但是20多年來推動愛與和平及良心時代運動,所累積的能量,竟然產生如此巨大的蝴蝶效應,不由得感佩師父的勇氣與智慧,也很感恩師父的引導,讓我有機會為自己的人生寫下不同的歷史。

  在力行中領悟不言之教

  回想與師父一同參與海外弘揚行最頻繁的時候,卻是我在科技公司擔任研發工作最繁忙之時,但是這些行程絲毫沒有影響我的績效表現,相反地,那段時間我的研發成果還多次獲得公司內部與外部的獎項肯定,並且帶領團隊獲得一百多件國內外專利。這讓我想起了一句話:「態度決定高度。」每一次的海外弘揚行之中,師父所營造積極、樂觀、不怕苦、凡事把握做到最好、團隊合作等等正能量的氛圍,成為改變我人格特質的養分,無形之中,我也將這樣的態度帶到工作上來。這是我在一開始參加海外弘揚行想都沒想到過的意外收穫,我想這都是拜恩師對我的「不言之教」所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