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的小圓滿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文忠 2023-06-09

 
太極門弟子文忠因為懂得反省、修改,他學會放下過去生活中的不圓滿,進而向前妻和兒子道歉,與母親親密互動,且盡心盡力做好一位居服員,成就生命中一個個的小圓滿。
  四十歲那年,我就時常感覺右臉麻麻的,因為擔心顏面神經麻痺,所以在弟弟的推薦下,我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保養身體。

  一入門,師兄姊就叫我「要笑、要笑」,當時聽了心裡很不以為然,心想我是來練氣功,跟笑不笑有什麼關係?但剛到一個新環境,總不好意思生氣,於是就勉強擠出假假的笑容,但現在的我不僅自己可以很自然地微笑,人變得沒有那麼嚴肅,心情也變得輕鬆多了。

  在練功過程中,師父教我們要反省自己,我才發現自己因婚姻失敗而變得膽小、自卑,不僅斷絕與朋友的聯繫,封閉自己的心,也失去了笑容,甚至心中藏著恨意。入門多年後,師父的引導慢慢改變了我,「人不能有恨,在八卦中那是最壞的一卦!」、「先說對不起,不表示真的是自己不對,而是珍惜緣分!」有一天,我終於放下心中的恨,在電話中向前妻說了對不起,也跟兒子道歉;因為之前我的脾氣很暴躁,對兒子一直都是用打罵的方式,因此向他說對不起!由自己做起,一改再改,然後真正做到了,這就是師父教我的修行觀念。

  「孝順不能等」、「緣在的時候要珍惜,緣盡以後要放下」這也是師父經常的叮嚀,多年前我帶媽媽入門練功時,媽媽因年紀大了,需要更多日常的照護,其實一開始照顧老媽時,我連牽她的手都覺得很彆扭,但現在我可以在扶她站起來時,很自然地把她摟在懷裡,而她也會緊緊地抱住我,母子變得很親。有時候晚回家,老媽會想到以前的我就問:「是不是去打牌了?」我說:「沒有,好久沒打了,妳要不要打?我們一起打!」她就說:「我不會打!」同時笑得很開心,大概是因為這個兒子不再去打牌,而都在道館做有意義的事,感到欣慰。這些年來,由於練功的關係,媽媽的晚年生活品質都很好,也很少吃藥了。

  現在的我是一位居服員,服務過一位視障人士,眼睛完全看不見,為了學習「感同身受」於是把眼睛閉起來體會他的生活,這樣才能明白要如何照顧他;也曾服務過一位安寧病人,起初他還能走動,後來只能躺在床上,我想起師父曾說「真公益在救人心」,雖然在身體上我幫不上什麼忙,但是我可以幫助他的心感受積極正向的能量,於是我找了良心時代運動網站的歌曲及神氣家族有聲書播放給他聽,因為我知道這樣可以安定他的心。

  台灣2018年老年人口占比超過14%,進入「高齡社會」,預估2025年會超過20%,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然而生死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在神氣家族裡,師父教我們不管任何年齡,要學習過有意義的人生,並時時關照自己,修改自己。比如說要改脾氣、有良心、要誠實、要愛自己愛別人,要做利益眾生的事,要為自己的過錯贖罪等等,讓自己每一天都能有小圓滿,而成就最後的大圓滿。有一位能讓我們「明白」的明師可以靠,真是太幸福、太感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