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小故事~喚醒良心,找回盆栽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24-01-08

 
《府城曼波》「喚醒良心找回盆栽」線上分享,故事主角喚醒小偷的良心,幫助了自己也幫助了別人。
  如果自己的財物,被人昧著良心給偷走了,除了報警抓賊,你會怎麼做?是憤恨不平四處抱怨,還是忍氣吞聲自認倒霉?讓我們來看《府城曼波》的良心小故事「喚醒良心 找回盆栽」,看故事主角阿芳的盆栽遭竊後,她如何運用智慧,讓整件事情有個美好的結局。

  阿芳為了社區交通安全,在屋外馬路轉角處放了些盆栽,有一天兩個大盆栽竟然不翼而飛!阿芳原本不想計較,就當做送給了愛花的雅賊,沒想到不久後又一個盆栽不見了,阿芳仔細想想,如果再縱容犯罪,恐將影響社區安全,「在太極門跟師父學習智慧,我一定可以想到好辦法來解決。」「師父教我們良心很重要,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良心,我想喚起他的良心。」

  於是阿芳用紅紙寫了公告貼在牆上,上面寫著:「偷盜是可恥的行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監視器知;人在做,天在看,你的良心能安嗎?花盆是為社區安全而設,給你三天時間速速歸還,否則嚴送法辦,奉勸三思而行。」議論紛紛的鄰居都認為世風日下,盆栽不可能因此回來了;但神奇的事情卻發生了,隔天一早,盆栽竟然歸位了!

  主持人表示,常言道:「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良心是社會安定的基石,盆栽雖然不值錢,但一再姑息就容易讓偷盜者食髓知味演變成慣竊,每個人都有良心,行竊後會感到害怕或悔恨,所謂「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故事主角以巧思喚醒小偷的良心,運用智慧解決生活中的難題,不僅幫助了自己也幫助了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