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醫師的快樂之道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林重志 2018-08-03

 
林重志在太極門修習氣功多年,秉持「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理念,微笑關心病人,給病患溫暖,是他獲得快樂的方法。
  身為小城眼科醫師已快20年,每周除了假日休息外,幾乎天天門診,朝九晚九或晚十的生活已習以為常,除了門診外又加上手術,工作緊湊充實卻又充滿挑戰和壓力,每一天可能要應對上百位病人的訴苦或抱怨,再加上手術的風險壓力,能做到今日而沒有產生職業倦怠感,覺得自己還真不簡單!一直很想知道除了醫師的專業素養,在病人眼中,自己屬於哪一類型的醫生?

  直到有一天,有一位常常到我門診看病的老婆婆病患,她遲緩的走到我的門診桌前,說了一段令人感到很窩心的話:「很喜歡來給醫生看病,因為你每次都會給我一個微笑,讓我心情都好起來,得到很大的溫暖,而且每次看完病,眼睛也舒服多了。」我才知道原來在病人眼中,我是位能幫助病患又能帶給人溫暖的醫師。我聽完除了更加肯定醫師的專業,再加上微笑與親切態度,就能帶給病人莫大的溫暖及幫助,相對的自己內心也會感到欣慰與快樂。

  日行一善、助人為樂,其實真的不難,而自己能在工作忙碌、繁重、緊張壓力的日常生活中,隨時充滿積極活力,保持輕鬆愉快、微笑待人,是因為多年來,跟隨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修習氣功,常保一顆鬆、靜、自然、歡喜的心,延伸到生活的一呼一吸,行住坐臥之間皆是禪,自然在生活中以平常及歡喜的心,面對生活中周遭的每一件人、事、物,保持身心靈平衡健康。

  而師父也常鼓勵我「助人為快樂之本」、「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每一個人都要從愛護自己的身心開始,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才有能力幫助別人、照顧別人。經由練氣功,我也體會到,能體恤病人的痛苦,幫助病人脫病苦,這種行善方式是醫師最大的快樂,此種快樂實非賺得物質金錢的快樂可比擬的。由衷感恩上蒼賜予我此福緣,能讓自己長年在太極門裡修習氣功,有更多的體力及能量去幫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