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不老戰士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志誠 2019-07-08

 
太極門弟子志誠憑藉多年來在古老氣功武術門派所學,以健康力、創造力和安定力三項優勢,讓年近50的他再度獲得肯定,重回IC科技業。
  「愛拚才會贏」,這是過去在外商公司工作經常奉為圭臬的生存哲學,而我今年50歲,從事半導體IC設計的業務及行銷工作已超過20年,也歷經這段所謂「拚經濟、拚業績、拚升遷」的生活。

  國內半導體產業總產值逾2兆元,占我國GDP 14%,是主要經濟命脈之一。然而科技業的趨勢變化、工作升遷的競爭、未來的方向,總是搞得自己灰頭土臉。2004年,我和同事們一起沒日沒夜的打拚,結果命差點沒了,公司業績也不好,還虧損賠錢。那個時候的我,每天不停打電話、看電腦寫報告、打球應酬,不斷透支體力,就在38歲那一年,身體免疫系統幾近崩潰,腸病毒、夜咳、拉肚子,就連老年人易罹患的「皮蛇」也找上我。

  還好,後來進入太極門練氣功,不僅讓我找回健康,更學會管理的智慧。透過平時早晚的練功,健康很快就恢復,甚至比以前有更好的氣色和體力,幫公司開疆闢土;也因為練功中平穩自己的心緒,使自己能靜心思考公司的發展,懂得運用同理心來經營顧客關係及公司人才的培育。2011年,在險惡的國際競爭環境中,我們以50人的團隊,業績屢創新高,打進Samsung、LG、華為等知名國際大廠,讓公司成功掛牌上市,業績更突破20億大關,在2013成為IC設計公司的黑馬股!

  在事業要另起高峰之際,為了陪伴孩子探索將來的志向與興趣,我放棄進軍國際市場的機會,決定帶兒子到美國高中交換學生一年。美國的學習環境的確多元,除了有機會帶著兒子參加飛行課程、參觀航空博物館、波音公司外,我們父子二人和當地志工也拜會多位市長、參眾議員,一起推動由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在2014年所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過程中,看到洛杉磯的市長皆是無給職,而當地士紳發願想為社會服務的良心之言,讓我感動許久。

  2015年,我回到台灣再度投入就業市場,思索著我這年近50的IC老兵,如何在IC設計領域再找到發揮的舞台?我發現多年來在古老氣功武術門派的所學竟成為我最大的優勢。首先,練功獲得的好氣色及常保笑容的自我介紹,讓人誤以為我是38歲的專業經理人;平日打坐靜心,許多源源不絕的的創意市場應用,成為我最有價值的資產;過去營運績效成果及策略快速產品發展的想法,也讓經營層先吃顆定心丸。在幾小時的面談中,讓一位經營層的董事長能有收穫及希望,也為自己贏得了工作機會。

  重回職場,我反省自己在科技產業上多年,自己的初心是什麼?能為地球的能源多付出心力嗎?現今,我們團隊計畫以類比(Analog)、先進(Advance)、好伙伴(Advisor),3A的核心價值來架構新產品。雖然,路很遙遠,但有願就有力,希望能開發讓企業長青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