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夢真美 美夢成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燕玉 2019-07-11

 
感謝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的教導,堅持自己的目標,向前行。燕玉雖然已年過半百,終於圓了從小要唸大學的夢想!
  小時候家境不好,家庭生活相當艱困。因家裡從事木匠店行業,我得一大早將木板搬去外面曬,放學回家時再把它們收進來,由於怕被同學撞見會取笑我,我都會用木板遮住臉,但還是被看到,結果第二天同學都在嘲笑我。幸好老師告訴全班說幫忙做家事是好事,事情才平息下來。我一直非常羨慕家庭富裕的小孩,食衣住行育樂什麼都有,什麼都不缺,孩子從小就能上幼稚園,長大又可以讀高中、大學、研究所……我的小小心靈因此有了將來一定要唸大學的夢想。

  當年考上了新竹高商和竹南高中,在與家人爭取後得以選讀了竹南高中,但可惜後來沒考上國立大學;家裡重男輕女的觀念,即使我嘔氣抗議也無用,只能無奈選擇就業賺錢。之後因為在學校服務,面臨需大學畢業學歷的考核,這時我的大學夢又再次浮現腦海。雖然已年過半百,但我還是決定填妥申請資料,去大學報名了!這要感謝我在太極門練功這24年多來,師父洪道子博士不斷教導我: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要有意志力、堅持做對的事;要給自己機會展現企圖心與能力;要堅持自己的目標,向前行。

  我是班上年齡最大的學生,在大三修完大學課程時,心想現在大學生到處都是,不足為奇,加上教授們不斷的關心和鼓勵,於是又繼續攻讀研究所。回想當時要完成碩士論文實在是非常不容易,也很不可思議。我把苗栗縣所有與論文相關題材準備好,利用大四寫論文,沒想到寫到結論時,卻收到我的指導教授將轉調新竹學校的消息,這下得要再重新找指導老師,該怎麼辦?在與系所主任商量後,最後敲定由某台大教授當我的指導老師,但問題是他指導的是「質化」,我原來的指導教授指導的是「量化」,這下論文得全部重新寫過。起初真的是百般不願,但想到師父的教導:機會是不等人的,凡事要心定、心淨、心静;要喜歡,快樂學習才是對的方法以及讀書的目的是在學做人與處事,所以我選擇了正向面對挑戰。就在我不斷修改再修改,最後終於還是度過煎熬,順利完成了論文,也實現了我的讀書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