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好骨氣,花甲樂逍遙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婉茹 2019-09-03

 
從事教職多年的婉茹很慶幸自己能在34歲時就進入太極門,跟著明師修練上乘武學,不僅讓她平順度過更年期,更讓她走在花甲歲月上,依然能登高涉水輕鬆自在!
  前陣子好友聊到一位年過半百的同事,更年期後骨質疏鬆得好嚴重,居然矮了10公分,聽得我張口結舌!家姊也驚嘆年過半百的老友剛當上「祖母」,有次探望媳婦時,抱著金孫開心的搖啊晃啊,回家後腰痠背痛好幾天,檢查後發現腰椎骨裂傷!最近還聽說,一位退休女士出國旅遊時,不慎在台階前「仆街」,結果膝蓋挫傷腫脹,當地醫院判定須要開刀,當事人恐異地醫療不精而決定返國就醫,一路上從救護車、翻譯隨護,回航因膝蓋不能彎曲改搭頭等艙……,除了額外冒出來的費用驚人可觀外,這趟旅遊也泡湯了!

  原本嬌小又年逾花甲的我已是沒本錢再長個兒了,可不能再「倒縮」,好慶幸自己34歲時做了明智的選擇!當時因在學校服務工作忙碌,身體經常出現疲態,覺得再不保養就「不美」了,但先天運動神經不發達的我,實在很難找到適合的鍛鍊方式,偶然間看到在號稱「過勞」的科技產業擔任要職的妹夫,氣色居然可以如此紅潤,原來都是拜修練太極門氣功的神效,於是,我不假思索馬上拜師修練。

  這期間其實沒有特別在意自己練的成效如何,只是在老門派裡,大家一起開心練氣養生,透過師兄姊找到健康新人生的心得分享,總能讓我獲得滿滿的正能量來面對自己生活的挑戰。年過半百後,大家事業終告一段落,「同學會」開始呼么喝六的熱絡起來,聚會時我總是滿滿慚愧的望著眼前那不太熟悉的臉孔,遲疑著「是誰啊?」但對方卻能馬上喚出我的名字,再補上一句「哇!妳都沒變!」當下心頭暖流忽地一淌襲來,真是感恩!

  兩年多前任職高中圖書館主任,某夜正當我留校值班巡堂,因為下雨走廊上到處積水,一手拿著巡堂簿,一手拿著手機,眼角才望著某班級,說時遲那時快,在兩樓板間不慎跌跤,左膝蓋90度向下撞在高低差兩台階的水泥地上,頓覺一陣無以名狀的痛楚。學生在教室安靜自習,我趴在原處不知杵了多久才緩緩爬起,拖著疼痛的腳回到辦公室,自拍一張紅腫的膝蓋line給校長:「我明天大概要請假了!」再line一張給同在太極門練功的護士師姊:「接下來,怎麼辦?」師姊冷靜地指導我照護方式,待痛楚慢慢和緩後才開車回家。隔天到大醫院掛號,醫生又看又按,捏了大半天才開口說:「沒問題啊!妳自己處理得不錯,現在還有那裡不舒服嗎?」得知一切都沒事後,心裡深深的一鞠躬,真的很感恩!

  有此經歷後,我練功更勤,更享受!一年前某日正準備下班關閉門窗之際,一不留神右腳踩空,從台階上摔下,所幸平日扎實練功,瞬間讓身子平衡沒有仆倒,只是蹬著高跟鞋的右腳踝扭了,甩甩幾下也不覺得特別疼,但回家才剛坐下,一陣陣疼痛從腳踝竄升而上,痛得讓我咬牙切齒啊!有上回的經驗,我還是詢問了師姊,按部就班自療,隔天看醫生時,醫生還是說:「沒問題啊!」沒想到平日練功的基礎,讓我的筋骨安然度過這些突如其來的意外。

  這些日子先後聽到那些更年期後的骨傷事件,覺得自己真的好福氣,有機會覓得明師修練上乘武學,平順度過更年期,又有明師引渡,走在花甲歲月上登高涉水輕鬆自在,黃昏彩雲飛夕陽正滿霞,人生無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