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足球員致勝心法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宇誠 2019-10-08

 
升上小四的宇誠,記著太極門師父教「心靜」的功夫參與足球賽,不論在那個位置,與隊友團結合作,最後終於奪下冠軍!
  我住在新竹縣,從國小三年級下學期開始加入學校足球隊。練了半年後終於有機會可以和球隊到新北市比賽。一開始,教練只讓我這個「菜鳥」坐在場邊觀摩。之後的幾場比賽,都是等到球隊局勢確定後,教練才會讓我上場試試身手。

  練球期間雖然常常帶傷回家,但爸爸媽媽還是持續地支持和鼓勵我。有一次,隊上的志工爸爸(隊爸)看我在比賽時勇敢地用頭頂球,下場後他問我怕不怕球,我回答說不怕,因此他就跟教練舉薦我為備用守門員。之後,我除了練習守門技巧,也很積極地練習攻守該有的踢球及防備等技巧。

  今年我升上四年級,我們球隊終於踢進了新竹縣長盃冠亞軍賽,但是我覺得自己太緊張了,越緊張越做不好,接連被對方進球後便亂了陣腳,最後竟輸給曾經被我們以10比0擊敗的隊伍拿到了亞軍。在回家的路上,我哭得很傷心,媽媽安慰我:「師父教我們,過去的就過去了;傷心留在今天,明天繼續挑戰苗栗理事長盃!」

  我想起從小爸爸媽媽就帶我到太極門練氣功,師父教我「心靜才能生智慧」,所以我提醒自己一定要把心靜下來,做好我的位置該做的事。第二天的比賽因為有年級的限制,導致8人制的賽程我們只有9個人符合參賽資格,也就是說我們只有一個換球員的機會,所以每位球員要保持體力並努力保護自己不受傷。

  第一場比賽時,我擔任後衛,後來因為守門員被對方撞傷,教練就把我調度為守門員;但第二場我又被安排到後衛的位置。接連的兩場比賽,我們和對方戰成平手必須PK賽,那是守門員與球員一對一的對決。兩場的PK賽,教練都指定我擔任守門員,這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壓力,如果沒守好,就會讓球隊落敗。但我努力把心靜下來,認真看對方踢來的球向,並勇敢努力將球擋下。沒想到,我竟然因此做到二連勝幫我們隊伍奪下了冠軍,隊友們很開心的互相擊掌慶賀。

  回家路上媽媽問我:「當教練把你從後衛調整成守門員,又再調整回後衛,最後PK賽又臨時調整成守門,你是怎麼想的?」我說:「我只想著要把心靜下來,做好每個位置該做的事!」(媽媽笑了!)其實得冠軍是整個球隊的功勞,而我很感謝爸爸、媽媽和隊爸、隊媽一直給我鼓勵!還有師父教我靜心的好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