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面對憂鬱失智的考驗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婉筠 2019-10-11

 
婉筠在太極門找到安頓身心的良方,補充正向的能量,陪伴媽媽一起歡喜面對人生的挑戰。
  1949年父親從中國大陸逃難來台,因為經歷過戰爭的殘酷,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情緒捉摸不定,常大發脾氣。爸爸很疼我,希望我飛黃騰達,常對我說,絕對不會讓他的身體狀況限制我的發展,因此,我順著自己的路去走,一直到他去世前兩年,我都在外地工作。2014年,爸爸病重,媽媽已無力獨自照顧他,我毅然辭掉台北的工作,回到彰化老家分擔媽媽的辛勞。有一天媽媽起床時把我叫到旁邊,說她不會下床,問我走路要先用左腳還是右腳?當天和媽媽帶爸爸回診時,我告訴醫生媽媽的狀況,醫生說,媽媽已是重度憂鬰。

  整天面對兩個病人的我,沒想到自己的身心也開始出現狀況;明明弟弟沒有說話,我卻聽到他和別人講話的聲音。當時,我已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很清楚自己須要多補充正向能量,因此每天晚上都到台中道館練功,練完功心裡舒坦了,把所有的辛苦都忘光光,又可以從零開始,生氣勃勃地去面對一切。

  沒多久,爸爸過世了,我帶媽媽到太極門神氣大家族接觸正向能量,原本十分鐘都待不住的媽媽,越待越開心,越待越久。醫師評估媽媽可以減藥,並幫她做心理健康的測驗,媽媽的快樂指數是滿分,100分!媽媽入門練功後,氣色變紅潤,之前吃很多藥,很快就減量了,憂鬰症的藥也完全停藥。我以為,我終於可以展翅高飛,好好去工作。然而,就在我全天工作後的第二年,母親開始變了;她常講不出話來,動不動就發脾氣、焦慮、跺腳,姪子不明白為什麼奶奶要這樣嚇大家。資深醫護師姊告訴我,這是失智的前期,接下來的一年最關鍵。

  為了好好照顧媽媽,經過天人交戰,我再度放下穩定的工作。當我對母親逐漸失去耐心,感到絕望時,聽到師父說,老人家老了,就像是一兩歲的小孩,孝順也是做功德;這番話讓我淚流滿面,不再埋怨。

  我想到師父帶著弟子自力自費走遍五大洲90多個國家,宣揚愛與和平的理念,推動良心時代運動,師父廣愛世人的慈悲心讓我非常感佩,便把師父的理念及師兄姊學好向善的心得,透過網路及國外新聞媒體廣傳,希望歡喜正向的能量在世界各角落發光發亮,帶來更多祥和之氣。每天這樣散發好念的我,心變得很單純、很祥和,心中滿滿都是愛,面對媽媽的心更是充滿了感恩,沒想到母親的病情也出現轉機。

  媽媽很聽師父的話,很喜歡來道館,我便天天帶她來道館練功,聆聽師父的智慧之語,和師兄姊互動。漸漸地,媽媽每句話都能講得出來,笑口常開,頭腦也變清楚了。有一次,媽媽甚至主動帶我去一家新的店,買了一個家裡缺很久的筷子收納盒,而那個盒子的大小又是那麼剛好,取代原來放筷子的舊鍋子,廚房一下子變得好整齊!

  媽媽先前狀況很不好時,弟弟妹妹都很擔心我,怕我得憂鬱症,要我放下媽媽,回去上班。如果這輩子沒遇到師父,我可能會成為社會新聞中做傻事的主角,因為真的太累了,工作也沒了。很感恩師父救了我和媽媽,讓我們的心找到靠岸,可以歡喜面對人生的挑戰。現在,媽媽思路清楚,對子女的疼愛更勝以往。每每牽著媽媽的手走在路上,車子都會停下來讓我們,很多人投以羨慕的眼神。師兄姊對我說,妳好福氣,有媽媽可以讓妳帶來帶去。我最親愛的師父、師母,用身教言教讓我懂得人生的真愛,而我也再度蒙老天庇佑,得到非全天性的代課工作,可以兼顧家庭與生計。我比以前更快樂,更珍惜每份師生緣,與學生真心相對,愛在流轉;我的師父改變了我,讓我的學生賺到了。也難怪弟弟會說,還好,妳有來太極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