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良心力量大 串聯真善美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22-12-22

 
ANEOC「良心時代運動」持續收集並分享各領域的良心故事,希望喚起社會正向能量,串聯善的影響力,帶給人們實踐良心的靈感。
  在這紛亂動盪的世局,為推廣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發起之ANEOC「良心時代運動」,ANEOC持續收集並分享各領域的良心故事,希望喚起社會正向能量,串聯善的影響力,帶給人們實踐良心的靈感。5月11日我的良心小故事- 良心發現一趟智慧尋根之旅讓我們看見台灣最美麗的風景,始終來自人性的真善美。

  家族在貢寮區卯澳灣已深耕一百多年的明賢深愛這片土地,卯澳灣有天然礁岩、珊瑚礁、海蝕平台、海藻林等多樣棲地,形成豐富的漁獲資源,更是浮潛者的聖地。然而在108年6月內政部營建署在未告知當地居民,僅於區公所公告欄公告說要將卯澳灣變更為遊艇碼頭專用區,這讓靠著養殖九孔、捕魚為生的居民們相當憤慨、錯愕。

  明賢多年在太極門練氣養身,師父教導弟子為所當為,護衛家園必須靠智慧決心跟勇氣。知曉故鄉將被破壞的明賢聯合居民成立自救會,短短三天內就號召十萬人現場連署、三十一萬多人參與線上連署,並陳情黃國昌立委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公聽會出席人員有內政部營建署署長以及東北角風景管理區管理處處長,雙方當面溝通後獲得正面的結論,讓卯澳灣得以維持海域資源保護區。

  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耀燦分享,一位來自非洲剛果的神父,30多年來以行動熱愛台灣並幫助弱勢,921地震及88風災都能在偏遠山區見看見他冒險開車運送物資給原住民的身影。如此熱心助人的神父卻常因神職工作忙碌與台灣法規和行政程序的繁瑣,讓護照簽證問題成為他最大的困擾。於是神父向耀燦求助,在太極門練功的耀燦,平常自己也很忙碌,但想到師父說要把握機緣,助人的心就熱了。耀燦展開協助,一同跑機關協助神父的需求,在移民署與市政府中作申請與溝通,終於幫助神父取得中華民國的身分證成為台灣人。耀燦說:「以自己的良心出發,幫助良心人,讓他可以多做良心事,從此神父省下更多時間傳播福音和做助人的好事!」

  中學退休老師美慧,退而不休繼續在學校擔任課後寫作教學,在太極門修練氣功多年的她,受到師父洪道子博士提倡用愛與良心促進和平文化的影響,在寫作教學時,也積極引導學生體認並探討如何廣泛運用良心。學生反應良心看不到也摸不到,美慧回應從行為上是可以真實感受到良心的存在。美慧以自身為例,當攤販、超商店員找錯錢,她知道攤販賺錢不易、店員可能因此被扣薪,所以她都會趕緊將錢退還;也改掉將毛毛蟲翻肚,捉弄昆蟲的壞習慣。她用真心引動學生寫下同儕競爭的心機故事、讓父母擔心的舉動等,並真誠檢討懺悔。美慧告訴這些14、15歲的青少年們,人一出生就享有人權,要以對等尊重的心態與人和諧相處,不任意侵害別人,校園就沒有霸凌事件,家庭暴力也會減少,長大後就不會欺負別人,所以,守護與生俱來的良心非常重要。美慧表示,會繼續將良心的希望種子種在孩子們的心上,陪伴他們的心智健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