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心中永不熄滅的火炬

2022-05-07

 

  我以前在台大心理學系任教時,當過呂麗雪的導師,那個時代師生之間的關係比較密切,不只在課堂上互動,也有課餘聚餐及生活經驗上的交流。學校通常很關心導師如何扮演好師生交心與帶領的功能,因此常可看到在校園之內或者到校園之外的溪頭,辦理導師營。我想剛到大學陌生環境的年輕人,非常需要這類同學之間以及師生之間的互動與勉勵,可以大幅降低焦慮,減少適應上的困難,對學習與人生目標的建立應該都有很大幫助。至少,他/她們不會再覺得自己孤單一個人,而且在有需要的時候,好像旁邊隨時會有關心的手伸過來。這就是一個年輕人的健康成長過程,不只我的學生如此成長過來,我年輕時候也是這樣長大的。
  
  麗雪後來上研究所深造,畢業後一直從事心理諮商工作,她毋忘初衷,從來沒忘記她從大學就想做的事,一輩子就想幫助別人能夠一步一步做到自我實現,除此之外她還關心公共事務,希望愛與和平及人權能夠儘快在社會中落實。現在她在疫情期間,更有不忍人之心,結合了她周邊具有醫療、社會工作、特殊教育、與心理學專業的朋友,共同撰寫了這本特殊的書,講了55則活生生的人間故事,所有的故事都環繞一個核心,就是希望她/他們能以其多年的經驗,用具體的生命故事,來協助打開人與人間的理解之門,讓人能夠跨越困境,在生活與工作中再現光明。
  
  講了這麼多精采故事的作者們,將這本書叫做「活出心中的太極」,這些短篇故事不只好看好聽,而且還個別做專業解析並提出解方,對學習中或者遭遇困境的人都非常具有啟發性,不管是學生、大人、夫妻、或父母。看起來合作撰寫的作者群,不管身處什麼專業,都是很早就有堅定信仰的人。不管如何,我都感覺到作者群心中燃燒著永不熄滅的火炬,為看到這本書的人,點亮他/她心中的火把,溫暖的陪伴過一生,而且照亮了沿途經過大大小小長短不一的路。光明最後終於一處一處亮起來的感覺真好,祝福所有的作者與讀者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