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水驚魂記

文:陳亭君 / 圖:涂忠申  2017-02-06

 

  入夏以來,天氣高溫悶熱,許多人都喜歡到水邊戲水消暑,戲水雖然清涼有趣,卻也潛藏著莫大的危機,在新聞報導中不時可看到因戲水所產生的悲劇,每次看到這樣的新聞,就會讓我想起自身難忘的經歷。五十多歲的我是個旱鴨子,向來不愛玩水,更別說游泳了,大的成就只是在高中時代的游泳課學會了漂浮,也因此讓我不輕易下水。前些日子家族聚會,大家玩得不亦樂乎。我家屋前有一口不小的池塘,水深有兩公尺,我在那兒養了幾隻鴨子和鵝,綠水白鴨白鵝優游自在,為生活增添許多樂趣。池塘裡還有一艘膠筏,平日獨自橫在水塘上,成了點綴,少有人滑動。
  
  那天我帶著遠地回來的家人到池塘邊看鴨鵝戲水,我一時興起,約小姑一起划船,兩個從沒體驗過的人,嘻嘻哈哈划了一圈後,卻無法將船掉頭靠岸,我心想只要跳上岸拉著繩子就可將船轉向了,於是我們把船划到岸邊,我縱身想跳上岸,沒想到竟然撲通掉下水,身子直往下沉,腳卻踩不到底,我趕緊閉氣,全身放鬆,一下子身體就浮出水面了,抬起頭趕緊拉住船緣,等待救援,這時深深吸了一口氣之後,就和小姑二人哈哈大笑,直到先生趕過來把我拉上岸,成了落湯雞的我,一點都不緊張,也沒被水嗆到,倒是把旁邊的人嚇壞了。事後,大家都覺得我太大意了,說得也是,多少人就是在這麼一瞬間,成了水底冤魂,這可是生死交關的大事啊!幸好平安無事,但若有個閃失,豈不是一大遺憾?
  
  十多年前,我與家人曾到海邊渡假,原本不敢下水,但看孩子們玩得愉快,於是跟著下水,沒想到因為無法適應海水,身體非常緊張,接著開始往下沉,但立即想到平日修練氣功學到放鬆與平靜,於是停止胡亂掙扎,只是閉氣以免嗆到水,所幸先生及時發現,拉了我一把,讓我逃過一劫。
  
  兩次落水的意外,竟然都能平安,我真的非常感恩,我深知這都要感謝自己平日在太極門練功的緣故。從小我就是個膽小體弱的人,遇到事情總會驚慌失措,還記得兒子兩三歲的時候,有一天爬樓梯時不慎跌倒,後腦碰到梯角,一時血流不止,急急忙忙地送醫救治,到了醫院,醫生馬上要為他縫合,這時卻發現我這個媽媽已經面無血色,即將昏倒,立刻請護士先處理我。自從入門練功後,透過平日一吸一吐的練習,我的身體健康有了極大的改善,也因為練氣功讓我學會呼吸和在緊急時刻能轉而放鬆,使我可以兩次平安渡過水中危機,師父平日的教導讓我在修心養性中,學會鎮定與靜心,因而在危機發生當下能臨危不亂,讓自己安然脫離險境,感恩師父讓我學會保命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