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母親的省思

文:邱雪美 / 圖:涂忠申  2016-09-16

 

  如果沒有進入太極門,我可能無法認識自己在教導孩子方面,不知不覺所犯下的偏執,一直以來,把自身所承受的壓力轉移至孩子身上,還自以為這是自重、自我要求的完美表現,認為小孩子從小就須養成好習慣,往後的人生路才會順利。
  
  我總是要求孩子行為舉止要端端正正、規規矩矩、考試一百分、寫字刻鋼板。記得孩子上小一、小二時,他的作業本經常被我要求訂正重寫,做到我的最嚴格標準為止,如果因不合格而哭的話就再罰重寫;練琴時,規定每天一定練一小時,偶爾孩子藉機喝水、尿尿消磨一點時間,警告不聽就罰多彈半小時,我們就在這種拉扯下過日子。有天夜裡,我進房看見孩子機械式的坐起,就彈琴姿式雙手彈奏起來,彈了一會兒又倒頭沉睡,再度進入睡夢中。看見此景,雖然心傷,但是,我總認為這是雕琢他,希望將來會是顆「美玉」而不是「頑石」。
  
  兩年多前,經由表弟師兄的引薦,我們一家人一起認識太極門,最讓我震撼的是門裡小朋友的自信明亮與謙和,就像陽光一樣積極、正向而溫暖,會讓你的心融化,而我的孩子缺的就是這種氣質。終於,我們也有緣成為太極門弟子,記得拜師那天,師父微微的對我笑問:「改脾氣哦!」向來我就是乖乖牌也挺溫婉的,不僅納悶,心中也充滿大大的問號。而這問號正隨著往後一天天的練功中得到解密。
  
  我執拗的個性,要放下身段,溫和的對孩子溝通說話,真的好難!但是,經過師父及師兄姊不斷的引導與鼓勵,我學著改用溫和態度對待,孩子似乎也能感受,他回應你的不再是敷衍或不耐煩;指正他的錯誤時,他能心平氣和的接受而改進,上國一的他,被導師叫到跟前對他說:「你的字真美!」回家後他很得意與我分享喜悅,從此之後寫得更認真;練琴時間也由一小時讓他隨功課多寡而調整,不再使用處罰手段,這種情況下孩子反而自重,當他在面對檢定技術考驗中,能獲評審考官以「特優」頒發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二級證書,這比拿到市模範生的獎座更叫我安慰,我想「自信」再度回到他的身上;至於考試成績,也不再以一百分為標準,盡自己最大努力,多半時候也頗能自得,因為壓力有解除跡象,差強人意的分數就知道自己該努力,不是靠媽媽鞭策。
  
  孩子上國中後,有時候也會氣急敗壞的沒大沒小,但是「態度決定一切」,當自己耐心的聽完他的傾吐,並告訴他問題的癥結點,他會自覺衝動而不好意思,一臉悻悻模樣,就此打住!無法否認從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身影,那氣急敗壞樣子,也曾經是自己教導孩子時的模樣,而今這面鏡子活生生映演著這齣戲,讓我了解到自己過去的脾氣真的不好。
  
  目前我不敢說自己有多大的把握痛改前非,但可以跨出一步就有前進的動力,學會修改自己,孩子也能感受,互動上便多了容忍與相互扶持,而這修改的動力,來自師父教導的處事哲學。雖然,根深蒂固的觀念或習慣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改好,而真正需要的是身體力行的做,在做的當下是心甘情願的,真的,人世間很多很多的事、物是美好的!這一切的一切,是我在太極門中學習得到的生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