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Mission Impossible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謝秉翰 2015-09-01

 
由於第一次未能考上理想大學,從小在太極門練氣功的謝秉翰,運用師父所傳授的功夫,克服困難,以榜首成績轉學成功,更達成了自己的目標!
  在台灣,考上理想的大學是許多莘莘學子的目標,我也不例外,但我的求學過程並非一帆風順。正值高中升大學時,考上一間對我而言並不是很滿意的學校,又由於許多好友都考上理想大學,我心情有點低落。但是我想:日後還能考研究所,便選擇了一個我有興趣的科系就讀,然而學期開始後,發現這所學校還是不適合我,於是我更加怨天尤人,埋怨為何我的才能無法獲得更好的發揮?

  種種不滿的情緒,讓自己陷入了困境,幸好我自幼就在太極門修練氣功,師父教導:「心靜生智慧」,當心情在谷底之際,馬上提醒自己靜下心來思考該如何面對,因為「不管再怎麼傷心,過去的事永遠無法改變,重點是現在與未來我要怎麼做」,於是我想到了,若我對這環境不滿意,可以選擇轉學啊。因此我決定準備轉學考,然而此時又有許多無形的牆阻止我下定決心,比方說理想中的學系錄取率只有2~3%,要是沒上豈不浪費一年?而且我是高中生念技職科大,專業科目較弱,準備起來比較吃力,要是沒考上,在學成績又變差,豈不兩頭空?當我猶豫不決時,又想起了在太極門學到的「只要是對的事,做就對了!」有時候想太多反而到最後甚麼都沒有。於是我只問自己,這件事我沒做以後會不會後悔?心中浮現的答案是肯定的,於是更堅定我準備轉學考的決心。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並非一切順利,偶爾也會碰到難關。比方說:當時就讀理工科系、又是科大,修習的課程較滿,要顧及原本課業,又要準備轉學考,時間壓得很緊;又由於時間壓縮也就無法補習,不懂的題目沒有老師可以請教。此外,我的手並不靈巧,面對技職科大的實習課程,要跟上高職生的腳步又更吃力;還有心理層面需要克服:如何面對同儕不看好的眼光?每當看到同學可以歡樂的享受大一生活時,要如何克服自己的怠惰?對我打擊最大的是在考前的關鍵幾個月,學校宣布要搬遷圖書館、閉館兩個月,在炎熱的南台灣少了一個有冷氣的讀書環境,對我來說簡直晴天霹靂。

  然而這一切的考驗都因我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一一解決,那就是「埋怨解決不了問題,只有面對與行動的積極正向態度才能解決問題。」時間緊迫就休息少一點;沒老師指導就組成轉學生讀書會互相討論或請教原校老師;難過的時候就多運動,或到太極門道館練氣功、跟師兄、師姊談談心,並不斷提醒、鼓勵自己:「我沒輸,我只是還沒成功」;沒有圖書館就再另尋學校空教室,雖然只有微弱的電扇,還會有蚊子,但我提醒自己只剩幾個月,怎麼可以放棄?面對同學嘲笑時,就感謝他們,反而當作我讀書的動力。凡事積極面對並換個角度想,問題就解開了。

  最後到驗收之時,因為我報考多間學校,因此幾乎連續一周都從早上考到下午,並且跑遍全台,此時體力變成重要影響因素,慶幸的是,練氣功讓我可以維持不錯的體力。最後,我以榜首的身分考上國立成功大學!這一路走來很感恩師父教導的一切,我才有這身好功夫可以運用,並擁有更堅強的身心面對挑戰,披荊斬棘達成自己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