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笑保健康 中醫師分享養生良心處方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24-02-11

 
《府城曼波》「元氣人生 幸福滿分」線上講座,沈睦森醫師分享養生長壽的祕訣!
風趣幽默的沈睦森中醫師,以「元氣人生 幸福滿分(上)、(下)」為主題,在《府城曼波》人生智慧講座,分享養生長壽的祕訣,強調健康的條件在於正確飲食、最低毒素、起居正常、適度運動及情緒愉悅,尤其是要常保持「十點十分」的笑容,常笑保健康。

沈睦森幽默指出,「癌」這個字就是三張口吃得像山一樣,容易把身體吃出病來。老祖宗教我們「起居有常,飲食有節」,經脈運行脾胃腸消化系統的時間是上午5點到下午3點,配合在3點前吃飯消化代謝效果最佳,越晚吃對身體越不好。

沈睦森提到,養生,不是改變你的生活,而是防止美好的生活被改變,所謂「氣血足,百病除」,氣血充足,免疫力強,黃帝內經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而練氣功可以平衡自律神經,幫助身體維持健康。

沈睦森認為,現代人不快樂,往往是因為想要的太多,但想要不等於需要,孟子說:「養心莫善於寡欲。」,生活簡單的人比較快樂。喜樂的心是良藥,身體內分泌系統有一個通關密碼就是「笑」,笑和歡喜能產生血清素,專治憂鬱。

沈睦森中醫師的診間掛著「百善笑為先」的書法字畫,他的良心處方就是「快樂」。他說「藥」這個字很有智慧,上下拆開來解讀,就是你只要快樂,就算是隨便吃些草都可以當藥。因為百分之九十的疾病和情緒有關,不是只有生氣傷身,包括委屈、糾結、焦慮、恐懼等等負面情緒,都會攻擊免疫系統,為了避免在親情、友情、愛情糾結卡關,沈睦森醫生建議多親近磁場好的團體,多和正能量的人交流,人要常常「話療」,多學習智慧,保持情緒穩定,人生就會越來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