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蕩子變成發明博士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記者/王曉雯 2016-04-21

 
張哲維(右)受到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啟發,人生大轉彎,從吊車尾變成博士班第一名畢業,並且榮獲二○一○年「國際傑出發明家學術國光獎章」,以及美國高登大學(Golden State University)頒發「國際傑出發明家博學博士」。
  家長們一定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輸在人生的起跑點,但是也有否極泰來的成功案例,看看生活糜爛的放蕩子,如何找到人生的目標,為自己、也為年輕學子寫下人生逆轉勝的活教材。

  稻江科技管理學院數位時尚設計學系副教授張哲維博士,從小學到大學的成績,幾乎都是吊車尾。張哲維表示,高中時被記六個小過,考上大學時,跌破不少老師及親友的眼鏡。年少輕狂的他認為,「六十分和九十分的畢業證書一樣大張!」他的大學生活就是在翹課、打電動、搓麻將中度過,日子過得糜爛,後來還被教官趕出宿舍。

  他放蕩的生活,連學長都看不下去,伸手拉了他一把。經由學長引薦,張哲維來到太極門。入門第一天,師父洪道子博士就告訴他:「要造就身心靈天天漲停板!」受到這句話的啟發,他決定改頭換面,替自己換一顆心。

  張哲維表示,練功讓他頭腦清楚,記憶力特別好,所以能一路順利取得碩士、博士學位。博士班第一名畢業的他,很快就找到了大學教職,並且在三十四歲就當上系主任,接著又榮獲二○一○年「國際傑出發明家學術國光獎章」,以及美國高登大學(Golden State University)頒發「國際傑出發明家博學博士」,成為最年輕的系主任與發明博士。因為外表年輕得跟學生一模一樣,所以經常發生學生和家長都「找不到」老師的趣事。由於懂得貼近學生的心,家長也很放心地把孩子交到他的手上。

  「競爭力不是在大學,而是平常就要培養。」他提到,很多家長常擔心孩子的競爭力跟人生目標不能兼顧,新世代的孩子,除了知識,還要學習更多技能,他於是設法引導學生,藉由考取國際證照,來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提升競爭力,讓他們將來更容易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無形之中,也啟發了學生主動學習的精神。

  「我的師父教導我要學會說話,說得精準,人們就會去做,在做的過程中,要同時兼顧人和。」也因此,張哲維在擔任系主任期間,系上老師間的關係更為融洽,同時他還帶領老師們創造績效,並幫助學生們考取證照、參加國際比賽。另外,他還發表過超過八十篇的論文;舉辦國際研討會超過八十場;申請了二十三件專利。對於這一切豐富精彩的經歷,張哲維並不居功,他表示,很感謝老師及同學們的共同努力,還有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的智慧指引,才能完成這麼多圓滿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