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女博士走出實驗室 為世大運而舞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01-18

 
清大博士候選人羅翊菱(前排右二)參與世大運展演,鍛鍊體力過程體會到人類增加免疫力,就可與細菌和平共存。
  清華大學分子醫學所博士候選人羅翊菱,平時幾乎都待在實驗室,很少曬太陽,更不擅長跑步;但為了今年世大運開幕第一個展演節目-太極門「薪傳傳心」的表演,她熬過了三個月38度高溫下烘烤的魔鬼訓練,還在整整9分鐘展演中跑遍十幾個陣形,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除了突破了體力上的考驗,羅翊菱竟然也從練習過程中對人類與細菌的關聯得到體悟。「人類不斷地找出各種更有效的藥物來撲滅病菌,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並且每天保持快樂的心情來提升身體免疫力,與細菌和平生存。」因此她把每一次在大太陽底下練習,都當作是身心最好的鍛鍊,才能讓自己在越來越惡劣的環境下依然健康的生活。

 
羅翊菱從小對細菌非常好奇,因而走上研究微生物的道路。
  羅翊菱從小就對有生命的小東西非常好奇,從大學到博士都投入相關研究。她的博士論文研究的是關於綠膿桿菌感染機制,綠膿桿菌通常只會感染免疫力不好的人,而綠膿桿菌是如何成功感染健康幼兒,造成嚴重腹瀉、腸穿孔,甚至引發敗血等症狀。雖然她希望透過研究找出治療綠膿桿菌感染更有效的方法,但也體會到,人類更重要的是找到與細菌和平共存的方式。

  這次她參與太極門在世大運的演出,這一次的訓練裡有變化多端的陣形,需要不斷地奔跑與走位,可是她身體的耐力並不好,練起來很辛苦。但她說,從小在太極門練功的關係,師父總是教導她把對世界的愛放在心中,放下自己,每當疲累、難過的時候,就想到場上的她代表的不只是個人,而是背後千萬個太極門弟子們對世界的心意,「就如展演服上美麗的繡花,背後也是師兄師姊用心一針一線的支持與努力,都是讓我撐過訓練與最後完美演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