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退休人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余錦秀 2018-05-03

 
余錦秀原本計畫退休享受人生,不料卻因大病攪亂計畫,幸而入太極門練氣養身,重獲健康,還一圓博士夢,學到人生智慧,翻轉退休後的人生。
  我曾經在高度壓力的醫學中心擔任護理長的工作,因為個性比較積極,責任心重,自我要求高,常叮嚀同仁凡事仔細,一點錯都不可以犯。直到有一天,同仁私底下告訴我:「只要是人做的事,就一定會犯錯。」我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個性造成別人很大的壓力,也讓我無法放鬆。

  當我領悟到自己工作狂的個性難以改變,二年前提出退休,想要好好享受人生,一圓念書、環遊世界夢想,卻沒料到就在提出退休後兩個月,突然被告知自己得了重大傷病,必須接受手術治療。剎那間我難以接受三十一年來當成志業熱愛的工作,沒有圓滿的劃下句點,卻以「重病-病假」收場。

  工作時拼命照顧別人,卻忽略了自己的健康,靜下來想想卻是感慨萬千,深刻體會到:一旦失去健康,再多的退休計劃都是多餘的,再多的擁有也等於零。自己長期沉浸在忙碌與茫然之中,就像溫水煮青蛙,慢慢耗掉身體的健康而不自覺,生活太忙不是一個好現象,年輕、身體好的時候不會有感覺,但長期的忙是「心亡」,無法靜下來好好的感受身邊的人事物及思考自己的人生,等到身心失去健康時已經來不及了。

  過去沒時間跟小孩談心互動,小孩對我的印象就是工作很忙碌的媽媽,有事也不會主動找我。記得有一次告訴小女兒,我要出差幾天不在家,她卻回我:「沒關係,有姊姊就好。」當下覺得很愧疚。

  進入太極門練氣養身已有一段時間了,有一次聽到師父告訴我們,陰陽平衡的重要及工作要用八分哲學的態度,要照顧好身體、多愛自己。因為聽進師父的話,退休後放棄很多國內外高薪主管的工作機會,選擇可以多陪伴家人的工作,現在小孩回到家就能看見媽媽,有事也會主動找我談,我的心情變得輕鬆快樂;家人彼此關心、用心看到對方的優點,也能看見彼此的辛苦。

  學校教育大多是知識、技能,在太極門練功多年,我體會到師父更重視「心法」——一切都是心的作用,練氣養身最實在。生病後,我才發現自己所有的壓力和情緒,其一切根源都是「心」的作用,我除了反省自己、多看別人的優點,將不快樂變成快樂,垃圾變成黃金,透過氣功修練及修改脾氣雙管齊下,很快地讓我從重病及憂鬱情緒中站起來,恢復身心靈健康,勇敢追求未完成的夢想,重回學校完成碩士學位,並在畢業後順利留在母校當講師,學習師父以身作則、知行合一的真功夫,把在太極門學到的好心氣及待人處事的道理教給學生。

  師父告訴我:「做了不一定會有成果,但不做一定沒有機會。」激勵我參加博士班推甄,在競爭非常激烈、不被看好的情況下脫穎而出,順利圓夢。很開心退休後能翻轉人生,重獲健康、圓夢、學智慧,這是我人生料想不到的發展,真的是太感恩這一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