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類的幸福發聲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黃湘菁 2018-02-14

 
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黃湘菁提升了自己的身心健康,也讓自己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
  我從小衣食無缺,父母疼愛我,兄弟姊妹感情融洽,求學一路順利讀到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後在中學擔任教職,在職場上遇到許多好上司與好同事,人生際遇一路順遂。只是在大學時期總疑惑「為何人的快樂無法一直持續?」甚至在快樂之後會感到心中很空虛,但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答案,只能將疑惑放在心上,持續過著忙碌的生活。

  豈料教書一學期就因聲帶長繭,發聲困難,威脅到我的職業生涯,於是在同事推薦下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入門後,我認真聽從師父的教導,天天練功,本來從小到大的腸胃不適、工作後每個月必發作的急性腸胃炎,練功四個月就緩解了;以前常跟流行的感冒也在間隔許久後才偶一出現,即使不小心感冒了,藉由練氣功調息、多喝水多休息,就可以很快恢復體力照常上班,不像以前學生時代,總是要請假躺個兩天,甚至需要到醫院打點滴才能去上學,我還曾因為無法拿到全勤獎而深感遺憾。最困擾我的聲帶長繭問題,也在練功後因懂得運用腹部呼吸功法來改善我的發聲方式,教書至今二十多年,未曾手術、也未再復發有關聲帶的問題。

  師父的身教、言教啟發了我的智慧,我也在練氣功的過程中,慢慢發現自己的身心不健康、不快樂,其實都是源自於自己的「脾氣」:個性急躁、要求完美、給自己過多的要求與壓力、期待得到別人的肯定,難怪一入門師父就要我改脾氣,不要生氣。我透過練功學習到放鬆與靜心的功夫,並勇敢面對內在自我的缺點,藉由自省、修改、轉念並接納對自己的不滿意之處,我慢慢可以心平氣和面對人事物,而不再急躁。

  本來我只是一個關心自己、關心家人、關心學生的教師,但師父希望「全世界的公民都能愛自己也愛別人,愛自己的國家也愛別人的國家」的理念感動了我,使我願意把握機會與師兄姊們一起跟隨師父,透過公益講座、宣言連署及文化交流的方式,一同在國內外推動愛、和平與人權的理念,師徒同心用實際的行動走遍五大洲,關心社會、國家及全世界。這樣的經歷提升了我的眼界,讓我的心更開闊,心量變得更大,希望喚醒世人的良心,一起為全人類的幸福未來而努力。

  一直以來存在我心中的疑惑解開了,我明白了生命存在的意義,就是有機會跟著明師學習,透過修改個性來讓自己變得更好,進而能助己助人,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能成為太極門的弟子真是萬世有幸,不但獲得健康、財富與智慧,連快樂感與幸福感都提升了。我是太極門弟子,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