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組長的和平智慧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容慧 2019-08-05

 
平日務實練功,培養好體力還有好心氣,太極門弟子容慧在遇到突發事情的時候,才能夠以平靜的心處理問題,教學組長竟然一做十年。
  我曾任職學校的教學組長,這份職務須要處理全校老師、學生的課務以及教學相關的事情,我在任期間全校大約73個班、2300多位學生及近160位老師,每天要處理的事務非常多。我自嘲是一人工業,從上游、中游到下游全包,譬如辦理英語歌謠比賽,從寫計畫、發計畫給學生,報名、收報名表、抽籤、彩排、安排場地、上台主持、場地復原、頒獎等,全都一手包辦,是全校13個組裡面公認最忙的一個組,除了工作量太大、太雜之外,壓力也很大,要面對很多來自師生的抱怨或負面情緒。我們學校在我接教學組之前,是一年換一個,其他大部分學校的教學組也都大概接2、3年就會換人了,而我一不小心當了十年,其中支撐我堅持下去的力量就是在太極門練得的功夫跟智慧。

  記得有一天早上,有位老師臨時請假,第一堂課需要代課老師,身為教學組長的我第一時間去發課動單請A老師代課,A老師跟我說他本來計畫這個空堂要吃早餐,現在卻被突然來的調課單給打亂了,想來早餐是要泡湯了。雖然調課是學校的常態,我也只是做了份內的工作,但在太極門練功多年,我學會將心比心及陰陽平衡的智慧,想想如果我是他,計畫被打亂又沒早餐吃(接下來的時間都要上課),心情可能會很不好,於是我跟早餐店訂了一份早餐,放在A同事的桌上,請他享用。幾天後,又有位老師請假,我卻漏了一節課沒排到。這是我的失職,導致有個班級沒有老師去上課,我趕緊看看有哪位老師可以去帶他們班,剛巧又是A老師,我打電話去請他代課,他二話不說就答應了,且幽默的說:「還好我今天有吃早餐。」聽完,我會心一笑。

  回想小學六年級時,因為不會表達,不小心得罪了同學,被全班同學排擠,當時沒有人敢跟我做朋友;國中時,被好朋友背叛,對於與人相處及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到害怕,因此一直與人保持距離,這個狀況持續到大學時期。在大學的時候有機會進入太極門練功,跟著我的師父修行、練功夫、學智慧。師父説修就是改,行就是做,改什麼呢?改不好的!做什麼呢?就做好的!因此我日復一日的練功跟修改自己,隨著時間的沉澱以及跟師兄師姊的互動中,發覺自己禁錮的心慢慢放鬆,不再害怕與人接觸,一不小心成了當時全桃園市做最久的教學組長。

  其實,我覺得最有智慧的人就是我師父,他說好的念頭會像蝴蝶效應一樣產生好的回應,而我把這句話落實在職場中,也因為平時有好好的練功,有好的體力及穩定的心氣,遇到突發事情的時候,才能夠以平靜的心處理問題,和氣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