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發「笑」的活力阿嬤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筱渝 整理 2019-08-08

 
阿笑師姊在生活中實踐師父的教誨,用開心的笑容面對人生的黃昏期,不僅讓自己身心健康,更成為師兄姊間學習的好典範。
  阿笑師姊,人如其名,是一位很愛笑的師姊,從她可愛的笑臉讓人很難猜出她已經91歲了。因為年紀大的關係,這兩年膝蓋比較不好,有時須要坐著輪椅,但從她的言談舉止中,仍有著滿滿的活力,讓人很好奇她活力的來源。

  17年前先生過世的悲傷,讓阿笑師姊的身體變得虛弱。為了身體健康,她在晚輩的推薦下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沒有上過學,不識字的阿笑師姊非常惜福,更是一位聽話的弟子。高齡的她除了每天在家練功兩小時,照顧自己的健康外,更珍惜每週能到道館練功的開心日子。這兩年因為腳痛,行動較不方便,上下樓梯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從住家公寓的六樓走到一樓,常常得花上 20 分鐘,但她仍堅持不遲到、不早退。

  微笑是阿笑師姊的標誌,她謹記師父的叮嚀--病怕「足爽」(台語ㄊㄩㄥヽ),所以在面對身體的病痛時,也總是鼓勵自己用歡喜心來面對,有時心血來潮,還喜歡唱著歌,讓家中增添不少歡樂。她靦腆的笑著說:「不想讓晚輩擔心,我要把身體照顧好,他們才會放心。」

  年輕時做過很多小生意,看盡人生繁華起落的阿笑師姊說:「在太極門裡,大家就像是一家人。」在這個重視規矩、尊老愛幼的老門派裡,她覺得自己像是大家的寶貝,每位師兄姊對她都很熱情,還經常擁抱她,這是她從來沒有體驗過的感覺。

  在神氣家族除了練氣功保養身體,師父愛的叮嚀也讓阿笑師姊的心境漸漸變得開闊。以前每逢過節拜拜,她都會準備滿滿一大桌的飯菜,不僅採買、清洗、烹煮消耗許多時間與精神,加上東西太多吃不完造成浪費,家人曾苦口婆心建議減量一些或準備簡單水果就好,但阿嬤總是很堅持,不管再忙再累,都要準備的很「澎湃」。入門練功後,師父提醒弟子心念、心意才是最重要的,阿嬤聽進去了,終於願意接受家人的建議,改變這長達幾十年的習慣,不再執著於拜拜時飯菜一定要準備很大量,而是以誠心為重。

  阿笑師姊,這位91歲的高齡長者,在生活中實踐師父的教導,用開心的笑容面對人生的黃昏期,不僅守護好自己的身心健康,歡歡喜喜的過每一天,更是師兄姊間學習的好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