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醉茫茫 找回人生的方向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文忠 2019-09-30

 
因為工作關係,文忠度過了一段與酒密不可分的荒唐歲月。在弟弟推薦下進入太極門後,漸漸他脫離了喝酒的環境,也學習心平氣和的面對周遭事物,臉上多了笑容和歡喜,日子也過得更安心了!
  退伍後進入職場,一方面因為自己的個性、喜好,一方面因為擔任洋菸酒代理公司業務,我漸漸地與酒密不可分。一開始,只是朋友間相聚小酌,後來變成從天黑喝到天亮,再從天亮喝到天黑,從餐廳到酒廊,一攤接著一攤,那一段時間感覺幾乎沒有清醒過,反正醒來就是喝。

  由於當時還沒有酒駕的罰則,因此,酒後開車也導致大小車禍不斷,從基隆、台北,甚至遠到高雄都有車禍紀錄,無論公司新車、舊車或自己的車,不知撞爛幾部,有撞到電線桿,也有撞到人;有自己賠償,也有保險公司賠償,慶幸的是都圓滿解決!

  因為愛喝酒,除了讓父母家人傷透心外,也一直在傷害自己的身心。每回喝到神智不清時,又因個性逞強,特別喜歡開車,此時反應會很遲鈍,眼睛看前面時,其實是沒有什麼感覺的;腳踩油門時,也沒有靈敏度可言,直接就是一腳踩到底,也不覺得車速快,第二天醒來,常常都記不得自己是怎麼回到家或車子停在哪裡,現在回想起來真是非常可怕!另外,飲酒造成腸胃、肝、腎嚴重損壞外,更大的傷害是自己的情緒變得無法控制,脾氣越變越暴躁,失態、亂性的事也層出不窮,真可謂荒唐歲月。

  直到40歲時,因為右臉頰會發麻,擔心年紀輕輕就顏面神經麻痺,於是在弟弟推薦下,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幾個月下來,體質慢慢有了轉變,竟然變得不想喝酒。接著運氣也改變了,我轉換工作,脫離喝酒的環境,整個人也變得不一樣!練功二十多年來,在神氣家族這個正向環境的陶冶下,我透過氣功,在一吸一吐間學習穩定心性,心平氣和的面對周遭事物,臉上也多了笑容、歡喜,在師兄姊眼中,「敦厚」竟成為我的代名詞!

  現在的日子過得很安心,回首過往,內心除了感謝師父的再造之恩,更能體會「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這句話的意義,它不是口號,而是必須用很嚴謹的態度,時時警惕自己,確實做到,才不會害己又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