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寬廣的舞台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慧華 2019-11-08

 
太極門弟子慧華(左)認為,給予孩子更多的相信和鼓勵,自然有自信、勇氣,面對問題會想方法解決,人生舞台必然寬廣無限。
「媽媽,我跟妳說,今天我去找校長。」女兒一放下書包,迫不及待的說。

「找校長?為了什麼事?」

「我跟校長說,我想參加英文說故事比賽。」


  啥?說故事比賽?而且還是用英文?我心裡打了好幾個問號。為了公平起見,先在校內選拔,結果女兒中選。

  接下來幾週,她非常認真練習,也常常和老師討論。到了比賽那天,她說:媽媽,如果妳有時間,就來看我比賽吧!

  輪到她上台,我們透過電視轉播,在外面和老師一起為她加油。只見她台風穩健,口齒清晰,配合表情,唱作俱佳。賽後,女兒看到我,說:我運用師父教我的功夫,深呼吸,一二三,就比較不會緊張了。以一個學英文二年多的小學生來說,她的表現超乎想像,其實一開始,老師對她是否得名並不抱希望,只是既然她主動想參加,就姑且讓她試試,沒想到公布成績後,她居然得到全台中市第五名,我內心非常以她為傲,原先一直跟在我後面超級黏人的女兒,長大了。

  女兒上面有一個哥哥、一個姊姊,但是彼此年歲相差很大,玩不在一塊,所以她特別黏我,一開始帶她來太極門時,只要我一轉身,她就哭鬧不停,我只好打斷練功,先安撫她。漸漸的,她長大也開始練功了,和同年齡的小師兄姊打成一片,玩在一起,加上練陣,慢慢的她融入團體生活中,甚至上場展演時,自然天真爛漫的笑容,往往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可以說,脫胎換骨有如另一個人。

  學校功課她總是抱著玩的心態,聽到同學考第五名還在哭,她會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女兒認為學習是件好玩的事,不帶壓力,反而學得更好、更多,這也是師父說的:讀書是為了學得做人處事的道理。前一段時間,她自己又參加書法比賽得到第二名,第一名從缺,憑著從小在哥哥姊姊身旁看他們寫毛筆,她也沒有拜師學藝,能得名也是機緣。

  在太極門,師父都相信弟子做得到,所以對女兒,我也是抱著這樣的心態,給予更多的相信和鼓勵,孩子自然有自信、勇氣,面對問題會想方法解決,她的人生舞台必然寬廣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