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座爸爸學溫柔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建民 2019-11-26

 
在科技業擔任業務工作的建民慶幸自己和孩子能進入太極門,讓他的心性得以修改,改善親子關係,也讓家中氣氛變得融洽和諧。
  一般來說,獅子座的特性是領導性強,喜歡指揮他人,遇到事情又愛說教,凡事都要照著既定的標準作業流程走。我就是獅子座,而這些特質我都有,儼然是家中的獅子王,然而我的家人卻不適應這樣的互動方式。

  回想當初決定進入太極門練功,主要的原因是希望身體健康,以及孩子能多接觸好環境,培養良好的人格。練功前,我在科技業擔任業務工作,精神壓力與頻繁出差造成我身體的嚴重負荷,回家後面對家人,臉色也異常嚴厲,對很多小事看不順眼,就如同一位暴君,老婆小孩總躲得遠遠的,深怕掃到颱風尾。若有人不幸被我盯上了,則免不了得忍受一頓嘮叨或責備,要不我就乾脆選擇閉嘴獨自生悶氣,常常把家裡的氣氛搞得更緊張。

  現在兩個小孩都進入青春期,對於父母的管教方式更加敏感,親子之間更容易產生衝突。大多時候,我管得越多,孩子反彈的力道越大。前陣子兒子剛考完國中會考,家裡手機的管制也逐漸鬆綁,但有一天我竟發現他在就寢上床後,摸黑在房間裡玩手遊。當下我馬上將手機沒收,並要求他隔天晚上以前送交一份「手機使用規範」給我。當隔天收到僅有短短四行、不超過30字的超級簡易手機規範時,他的敷衍態度讓我內心非常抓狂,當下巴不得再好好訓斥他一頓。

  後來念頭一轉,想起師父的叮嚀:生氣其實是先傷害自己,而生氣當下講出來的話與做出的決定也同時會傷害到對方。因此,我試圖讓自己冷靜,也察覺到兒子在面對我時非常害怕並試圖反抗,他希望積極爭取手機使用的自由,也強硬的說:「難道我大考完,都不能放鬆一下玩手機嗎?」一副歇斯底里、不管不顧的態度。我很不希望把親子關係搞得這般緊張,導致他不敢、也不願意與我溝通,當下立刻決定好好跟他解釋自己其實是擔心影響到他的睡眠時間與眼睛健康。出乎意料,兒子的反應漸趨平緩,也願意開口說出內心想法,並表達希望有自己的休閒時間。透過這樣的良性溝通,當他發現我不是一味的責備,而是心平氣和的表達父親的期許時,他的態度也緩和了,能靜下心來聽進我的關心,並樂於接受我的建議,最後也用不到任何的「手機使用規範」了。

  回想這段過程,若不是有師父教導我不要發脾氣與轉念的功夫,整個局勢一定會一如往常地無法收拾,把家中的氣氛搞得一團糟!很慶幸能進入太極門,透過師父的教導與師兄姊的鼓勵,讓我的心性朝向好的方向修改,當自己真正改變,家庭關係也跟著改變了,變得融洽和諧,現在的我,是一個很幸福的獅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