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重譜我的人生樂章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妘珊 2019-11-28

 
妘珊感恩有太極門這個修身養性的好環境,讓她獲得第二個人生,不僅改變自己,也修補了夫妻關係,她發現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相親相愛的父母。
  我跟姊姊開了一間音樂教室,今年是第19年,目前約有350個學生,姊姊負責教學,我則是「校長兼撞鐘」,除了教課,大到管錢,小到修馬桶,樣樣都得顧到,還必須處理許多客訴,還好我聰慧、口才又好,每次都能逢凶化吉!其實這都是我在太極門裡跟師父學到的智慧——怎麼站在對方立場思考,想想他為什麼生氣,瞭解他的需求。在雙贏的原則下,舒服地讓家長了解或達到目的,常常我們退一步,家長心情好了,也就不那麼計較。

  學樂器真的是一筆很大的開銷,我會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為他們安排學習的規劃,還會想怎麼幫家長省錢,能達到最大的成果,因為有家長的信任,我的學生總是可以持之以恆的學習。以前,因為求好心切,學生琴拉得不好時,我不免嚴厲責罵一番,自從進入太極門後,我懂得修改脾氣,會以自己當初剛學琴的心境來看待學生的表現,於是責罵聲變少、笑容變多了,學生能感受到我用真心在幫助他們,學習效果反而比以前好。

  工作上的成就讓我的心變得踏實,而家庭的和樂更讓我的心感到富足,這一切轉變對我來說特別珍貴。小學時候的我常常生病、遲到,功課也不好,總覺得老師和同學都不喜歡我,我會假裝不在意別人對我的態度;高中曾被最好的姐妹淘誤會,但因自己的高傲及不願意解釋,在學校的最後半學期幾乎是獨來獨往,這樣的人際挫敗,讓我深感遺憾。結婚後,因為跟先生生活型態的不同,加上我們兩人從小就都是很有個性的人,幾乎天天吵架,嚴重時還會打架,不到半年差點就要以離婚收場,那時姊姊看我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就推薦我來太極門練氣功。

  入門後,在師父的引導下,我逐漸懂得反省、修改自己,幾年後也邀請先生跟女兒一起來練功。現在我們可以聊天談心,分享著彼此練功的趣事,每個禮拜帶女兒到道館練功,看著一群兩歲以上的小師兄姊們乖乖靜坐,真的好令人感動;而女兒原本人際互動較為敏感,不喜歡陌生人碰她,但在第二個禮拜就願意讓旁邊的師姊牽手,不僅讓我覺得驚訝,更感受到給孩子正向能量的成長園地是多麼幸福!

  當心境轉換,其實生活的不如意就會變得很渺小,我體悟到感恩心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感恩師父給我們修身養性的好環境,讓我獲得第二個人生,也感恩我的良人師兄,還有努力生活的自己,當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更好的父母,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