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歡喜模式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金女 2019-12-02

 
金女因意外嚴重受傷後,養成每天歡喜練太極門氣功的習慣,不但免除開刀之苦,身心維持在最佳狀態,內心充滿感恩,更樂於參與公益活動,助己助人。
  曾經,我經歷了一場難以抉擇的生命課題。就在6年前,我不小心從一層樓的高度摔落下來,造成脊椎粉碎性骨折,75%壓迫到神經,當下無法站立,痛不欲生。雖然雙腳還可以動、有知覺,醫生還是建議要開刀,但醫生也說,開刀成功率50%,有50%的機率會癱瘓。我陷入天人交戰,難以抉擇,加上難以忍受的疼痛,開始怨天尤人,怪老天爺為什麼是我?接著負面情緒蜂擁而至,常佔據了我的思緒,感覺人生好苦,每天都在擔心、恐懼中渡過。當時我已在太極門練功17年了,經過一段時間的低潮後,有一天突然想到,事情都已發生了,為什麼還讓這些負面情緒左右我呢?師父不是教我凡事往好處想、病怕「足爽」(台語ㄊㄩㄥヽ)、「足爽」都抉離哪有憂愁(台語),因此愈痛愈要用歡喜心來面對。於是我開始鼓勵自己、提醒自己,透過嘴角上揚「10點10分」的功夫,來面對痛徹心扉的粉碎性骨折。

  當我選擇用歡喜心面對疼痛後,開始有能量來思考開刀的問題。綜合考量開刀的優缺點後,最後我選擇不開刀,但是一方面遵照醫師的指示吃藥,穿訂製的鐵衣,另一方面維持每天歡喜勤練功。三個月後回診照X光片,醫生說:「恭喜你!不用開刀了,因為你碎掉的骨頭長軟骨包住了。」當下我的心情就像中了樂透一樣,開心得難以用言語形容。四個月後,我已能行走自如,不須要再穿鐵衣了。原來多年扎實的練功加上歡喜氣,讓受傷的脊椎自行慢慢修復。

  不過醫生也特別交代,脊椎受過傷的人,千萬不能再跌倒,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我謹記醫生的交代,走路總是小心翼翼,但是意外仍無預警的發生。2018年底我在客廳滑倒,當時脖子無法動彈,右手也無法舉高;這時候我立刻啟動「歡喜」模式,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意外。去醫院照了頸椎及脊椎X光片,醫生很訝異的看著X光片說:「喔!已經6年了,你的脊椎現在是包滿了,而且長硬骨了,非常的好!」壞事不壞,因為6年前的那場意外,讓我養成每天歡喜練功的習慣,身心維持在最佳狀態,頸椎沒有受傷,只有頸部肌肉較僵硬,吃吃藥練練功就沒事了,再次免除開刀之苦,還學到歡喜面對意外,內心充滿了感恩。

  一場意外,讓我體會到人生的無常,當我找回健康,找回快樂之後,我開始思考,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師父常常告訴弟子們,自己好不夠,還要濟世助人,讓身邊的人都好,才是最好的。所以當師父在全球推廣愛與和平、良心時代運動時,我也積極跟著師兄姊到學校、機關團體推動。看到小朋友發自內心,把讓自己變更好的期許落實在生活中,真的好開心。推動過程中我體會到,幫助別人時,可以快速的啟動正面能量,幫助自己面對困難,進而找到解決困難的方法。

  感恩師父傳授我人生的智慧,透過練功讓自己的心安靜,並反省修改自己,在充滿變數的人生中,可以做出正確、正向的決定,使我的生命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