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幸好」幫我過關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佩玲 2020-01-20

 
面臨父母早逝的佩玲,失去人生目標;終於五個「幸好」幫她度過難關,找到了自己此生的價值與意義。
  「進入太極門練功前,覺得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一句問話讓我心頭翻騰不已。入門前,我覺得什麼都不重要,也不在乎任何事,我不知道為什麼而活,日子過一天算一天。

  在我國中時期,父母身體不好,經常住院,甚至住加護病房收到病危通知。對於還在就學的我,盡可能把書唸好,努力做家事,讓父母多休息。沒想到父母在我大一時,同一個月內因病相繼過世。父母是我世界的兩根大柱子,柱子崩塌,我的世界就是末日。每天睜眼醒來,日升日落,世界仍照常運轉,我卻不用再為父母而努力,成績好壞、日子怎麼過,似乎都無所謂。不禁悲從中來,每天為了活著而活著,日復一日。

  「怎樣才能有真正的健康?」「人既然會死,為什麼要活著?」從那時候起,我為心中的疑惑尋尋覓覓,走過各大宗教,探究文史上四大聖哲的哲學思想,還是沒有找到答案。因緣際會,見到一位朋友在半年內,萎靡身心因為練太極門氣功而有巨大轉變,因為好奇而來到太極門。有一位師兄很喜悅的分享:「在本門學的就是歡喜心,連走的最後一刻都是這樣歡喜。」父母的離去,我認為人生只有苦,師兄這番話,非常令人震撼,我決定自己也要入門練功。

  入門之後,每天早晚修練氣功,讓我維持了健康的身體;師父的許多話,撥雲見日般的讓我開始走上快樂之道。師父要我們關心周遭親友、關心社會、關心世界,並身體力行帶著弟子走遍五大洲,在全世界弘揚愛與和平的理念,讓我們身處的環境,多一點愛、少一點悲傷、恐懼。

  回想到以前因父母生病,曾暗下決心要當個醫生,行醫助人。師父告訴我們很多陰陽哲理,中醫也談陰陽平衡,我決定要考中醫師。中醫特考總被人戲稱「會考到家破人亡」,每當我快要撐不下去魔鬼等級的準備過程,心中總會浮現「幸好」平日早晚練功打坐、「幸好」有足夠的健康、「幸好」有平穩的心,「幸好」有師兄姊的鼓勵、「幸好」有婆婆先生女兒的支持,幫我度過一道道難關,通過中醫特考這個大關卡。

  執業後,遇到一位患者,因為參加公職與執照考試十多年未曾上榜,壓力導致胃酸逆流反覆發作。每次看診除了開處方之外,我會跟他分享自己準備中醫特考的心路歷程、讀書方法。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就沒再見過這位患者了,直到很久之後,他因感冒來就診,我便順口問了他近況;他告訴我,他從我的分享中有所收穫,很短時間內考過五張證照與公職,壓力解除,胃腸問題也不再是困擾,終於可以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行醫多年,只要有機會我總想跟患者多分享一點健康、多一點快樂,而患者的願意改變,讓他們有不一樣的人生,就是我分享最大的動力。

  前不久有人問了我第二個問題:「入門練功後,覺得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練功至今二十多年了,因為一直有師父的引導,我珍惜自己的每一天,把握讓自己成長、讓周遭更好的機會,我找到了自己此生的價值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