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神救援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素莉 2020-02-06

 
小時候脾氣不好的素莉,而今如何運用「蜜蜂神救援」來處理發脾氣的小朋友?!
  我從小脾氣就很差,結婚前有一天不小心聽到大哥跟媽媽說:「沒關係,媽媽,我們再忍耐一下,阿莉(我的小名)總是會嫁出去的,到時候再看誰是那個倒楣的人!」除了令人不敢恭維的脾氣外,我還有嚴重的鼻子過敏,求學期間每天衛生紙都塞滿抽屜,順便兼任「天氣預測員」。那時候的游泳課都在下午,同學大多不喜歡上游泳課,希望下雨就可以不用上,而我的鼻子能百分百預測當天下午會不會下雨,就知道須不須要上游泳課了。

  25年前有緣進入太極門練氣功,鼻子預報天氣的工作終於還給氣象局,而在師父的身教、言教及神氣大家族和樂融融氣氛下,因為學會轉好念,常常想好的、說好的,不知不覺中我的火爆脾氣也逐漸遠離,心情時常保持安靜平和,那位「倒楣」的另一半,也感受到日子如倒吃甘蔗般,越來越幸福了。

  我從事教育工作已28年,學生每天都有不同的狀況,最難處理的還是情緒問題。有一年,一年級的新生剛報到,不少熟識的愛心媽媽或家長跑來暗示我,接下來日子會過得十分辛苦。果不其然,這班的孩子狀況百出,每天上班前,我都必須運用師父傳授的功夫,在鏡子前自我鼓勵打氣,才能帶著歡喜心跟信心踏進校門,展開一天的學校生活。

  有一天,班上一個小女生因為有兩個字的聲調寫錯,我請她訂正,她不願意,還把桌子踢倒、踢得老遠。過不久就是午餐時間,全班都已就緒用餐,這位小女生依然氣呼呼的,不吃飯也不訂正,由於午餐後小朋友就要放學了,我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處理好這件事情。練功多年的我把心靜下來,正思索著該怎麼辦時,教室飛進來一隻蜜蜂,全班孩子的眼睛就跟著這隻蜜蜂轉呀轉。

  靜能生智慧,我靈機一動,先安撫孩子,告訴他們不用怕,不去招惹蜜蜂,蜜蜂也不會攻擊我們,可是為什麼牠會飛進來呢?我利用小蜜蜂編了一小段故事:小蜜蜂一定是知道教室裡有一個很生氣的小朋友,蜜蜂覺得牠有危險,所以才會飛進來先找一找是誰在生氣。聽我這麼一講,還在發脾氣的小女生兩三秒就把桌子扶好擺正。我又說,可能小蜜蜂還會找肚子餓的小朋友喔!肚子餓也會生氣的!小女生一溜煙的跑到她的作業簿旁,趕快訂正好交給我,接著用最快的速度去盛飯,回到座位吃得兩頰都鼓起來了。

  我肯定了小女生知錯能改,而那隻蜜蜂,竟也在小女生吃完飯後,就識相的飛出教室。當我靜下心來面對問題時,小蜜蜂適時出現,正好幫了大忙!不禁想起師父常鼓勵弟子「自助、人助、天也助」,讓我深深體會,擁有清靜、安靜的心,圓滿地讓突發事件快樂和平的落幕,是平凡日子中多麼珍貴而幸福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