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還會嫁給我嗎?

文:劉俊廷 / 圖:涂忠申  2016-11-09

 

  我和老婆的對話常常是直來直往,原本很開心的談話,馬上變成戰場,最後以不愉快的氣氛收場。老婆個性很單純,而我是會想很多的人,常常會要求她要做到我的要求,也因此,夫妻的關係真的是很緊張。
  
  有一天,我質問老婆:妳為什麼一定要去太極門練功呢?妳覺得有什麼改變嗎?她居然回答我:「我如果沒去,早就得憂鬱症了。」這招太厲害了吧,我還真被老婆點中啞穴,變得啞口無言。我想,我真的那麼可怕嗎?這難道是我們當初相愛結婚的目的嗎?我們要這樣關係緊繃地走下去嗎?我們相信兩個人一定要一起改變,所以,我也來太極門改變一下自己。
  
  師父要我們學會說話,是「真」而不是「直」。什麼是「真」呢?我想,就是用很真誠的心,讓對方在不尷尬、心平氣和的情形下,了解我要傳達的訊息。當要告訴對方做錯事或要討論事情時,千萬不要急著把球用力丟出去,當我們越急、越用力丟出的球,它的反彈力道也越大,最後可能兩敗俱傷。就像以前,我很急很用力把球丟給家人,對方不只會痛,還會用力的丟回給我;但是,如果我能帶著笑容,很溫柔的把球拋給對方,對方就會很開心地接受我想傳達的訊息,這是不是很美、很棒!原來師父所說的「真」,是要兼顧陰陽平衡,並不是橫衝直撞的「直來直往」。
  
  在入太極門練功之前,我曾問良妻師姊:「如果妳還有一次選擇,妳還會想和我結婚嗎?」她居然想都不想,立刻回答:「不會!」現場馬上聽到玻璃破掉的聲音,她不知道我是玻璃心,她深深地砸碎我純潔的心靈。哈哈!可是我入門練功後,跟師兄姊切磋功夫,我先改變自己的態度。我現在學會感恩與讚美良妻師姊,每天我看到的都是辛苦為家付出的正妹師姊,當然要給她愛的抱抱和親親。當有意見不同時,學會溫柔拋球的三個要訣。
  
  第一、當我有什麼「建議」時,我都會用愛的叮嚀方式提醒,尤其在我寫的紙條或email的一開頭就寫著「親愛的良妻師姊……」,最後一定要說「愛妳的俊廷師兄!」如果良妻師姊選擇性地沒看到,我就會很有耐心地建議她看看email啦,試探性地問她「有沒有看到什麼愛的叮嚀啊?」過程絕對是平和、開心的。
  
  第二、當良妻師姊心情不好,聲音大了點的時候,我就會摟著她,很深情地對她說:「良妻師姊,妳的聲音那麼好聽,不用在唱歌,用在罵人,好可惜哦!」她馬上就笑出來,也把原本可能的衝突,變成了溫馨甜蜜的漂亮收場。
  
  第三、對於良妻師姊,我真的能感受到她的「用心」。以前她會對我笑時,是因為她想買貴一點的東西,東西到手後就不笑了。現在,她對我笑時,除了是因為看到我這麼可愛的師兄外,還會在很和諧的氣氛下,讓我知道我哪裡做得不好。我想,我們都學會了,相愛不是因為找到一個完美的人,而是學會用完美的眼光去看不完美的對方,而且願意彼此包容、相互成長。前幾天我還問師姊:「我們好像好久沒吵架了耶,怪怪的!」哈哈!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平靜、快樂的日子。
  
  加入太極門以來,我又再度看見良妻師姊很久沒有出現的幸福笑容。想想真的對不起師姊,讓她忍受了十二年。不過,未來幾十年的路上,我會緊緊牽著她的手,一起在太極門繼續我們人生的修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