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胎換骨樂當「笑長」

文:鍾信昌 / 圖:涂忠申  2016-08-15

 

  身為小學教育人員,帶領學生學習時固然能說笑學逗唱,其實骨子裡的我有著固執頑劣的臭脾氣,雖然我很少在外人面前發火,但下班後帶著一肚子火氣回家是常有的事。直到我進入太極門練功,師父告訴我要改脾氣、要每天照鏡子、要多笑,我才知道我的問題所在。一開始照鏡子,我真的不習慣看見我那皮笑肉不笑的撲克臉,這才了解到與我相處二十多年的妻子,她有多忍耐。
  
  我聽師父的話認真修改脾氣,也隨時練習微笑,固執的個性慢慢轉變了,當我卸下身上無形的框架後,良妻師姊與師兄姊說我變得較有「人味」、較有親和力。在進入太極門之前,我曾參加校長考試多年,但都在進入面試中慘遭滑鐵盧,這讓我很鬱卒。但是,學會笑、學會放鬆後,不斷修改自己脾氣,聽師父的話專心修練心性,終於我考上了校長。
  
  在師父的指引下,有足夠的智慧與心量來領導學校。猶記得剛奉派到校時,我常能以同理心處理好學校親、師、生的期望,把鬆、靜、自然、歡喜的功夫運用在學校領導上。在處理棘手問題時,我會想起師父的叮嚀,心中常自問:「如果是師父會如何處理?師父會希望我怎麼做?」經過這樣的沉澱思考,我比較不易生氣,也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曾經,我提到用「歡喜心、八分力」的工作態度和伙伴溝通時,起初有部分同事以為我是在教大家偷懶。在身體力行一段時間後,同事們終於了解其餘那「兩分力」所發揮可進可退的彈性,才是工作愉快、成功的關鍵。
  
  我喜歡當校長,並期許自己要做到笑口常開,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笑長」。每天上下學時間,我用十點十分的自然微笑站在校門口,學生們熱情的輪流與我擊掌道早安、說再見,讓我的親切指數往上攀升了許多。
  
  擔任學校校長,我了解身邊不太容易有人直接指出我的缺點,也許是在背後批評罷了。但是在太極門我聽得到真話,師父和師兄姊的指點、提醒,讓我有機會發現自己的許多不足,明白自己有許多的缺點要修改。我更高興身心靈能夠每日擦拭、每日修練,如果沒進太極門跟著師父學習,就算早幾年考上校長,對我來說未必是件好事。
  
  現在我的良妻、父母還有許多教育界夥伴皆在太極門共同研修。有師父做我堅實的靠山,我相信不論到任何規模的學校赴任,我會很篤定、我有信心,因為我已準備好了。專心做,歡喜做可以發揮最大能量,我將繼續修改,把家庭、學校及太極門這三個圓,修得圓圓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