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上彩

文:蔡燦賢 / 圖:涂忠申  2017-01-11

 

  三十多年前,在當兵時,生了一場大病,經醫生診斷是「腎病症候群」,導致身體的蛋白質大量透過尿液流失,必須長期服用類固醇。服藥後雖然病況得到了緩解,但體重卻急速下降,由七十二公斤降到了四十六公斤;而藥的副作用更使得肌肉萎縮、皮膚變薄、容易不自覺的瘀青、出血、骨質疏鬆、心悸,脈搏一分鐘跳一百四十下,而且它也影響了我的精神狀況,會有長時間的亢奮、失眠、不安;為了抑制這些副作用我又必須多吃好幾種藥,可以說年紀輕輕就把自己搞成了藥罐子。
  
  除此之外,為了調養身體必須長期注意飲食,低鈉、低鹽、高蛋白,而且不能過於勞累。這種戰戰兢兢、毫無生趣的日子,讓我的體力與活力,一天不如一天,全靠藥物支撐在過生活;當然細心照顧後,身體也給了回饋,十多年前,我終於可以把吃了二十多年的藥停了,所以心跳恢復正常,精神也不再亢奮,但是其他副作用依然存在。
  
  長期生病讓自己一直無法出門工作,只能待在家中,而對生命的夢想也被病苦消磨光了,生活變得毫無目標與樂趣,像極了活死人,所以我的情緒一直處於低落的狀態,動不動就怨天尤人,只好把自己關在家裡,也不知道對誰生悶氣,當然遭殃的還是母親,她白天做生意,晚上還要應付我這不定時的情緒炸彈。
  
  2011年底,在父母以及弟媳推薦下,進入了太極門。猶記得第一次練功時,因為身體太虛弱,心情太緊張,練到一半時竟然需躺下來休息,引來很多師兄姊的關心。事後,我回想起師父在入門時對我的叮嚀,「要珍惜生命,不愛惜自己的生命是一種罪過」,這個叮嚀激起了我的鬥志,我告訴自己雖然我下無妻兒,但是上有老父、老母,人生路還很長,我必須好好練功,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不要讓家人擔心才是。
  
  於是我勤於練功,並且仔細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發現練功後體力一天比一天進步,現在走起路來再也不會上氣不接下氣,精神也比以前好;而且以前手腳會冰冷,但是現在每次練功後手變得好溫暖,且氣色、笑容都很讚,和以前真是天壤之別!
  
  另外,練功大的轉變就是我的生活圈子變大了,因為生病讓我沒有工作的體力與機會,相對的也沒有什麼朋友,再加上我高中及大學兩位麻吉,在我二、三十歲的時候就因意外往生,其餘的朋友各有各的家庭與事業,此後就再也沒有人會約我出門吃飯聊天,生活完全只剩下家人,而家人相處難免會有摩擦;而內向、沉默寡言的我,只能躲進網路的虛擬世界中,來填補空虛的心靈與時間。
  
  現在每週自己搭公車到道館和師兄姊一起開心練功、一起唱歌、一起分享,彼此關心,這一切讓我的生命重新活了過來,我不再是孤單的人。記得以前家庭聚會時,我常常無法融入家人間的談話,不是憂鬱著一張臉,就是纏著弟媳的小孩,跟他們分享我在網路世界中的所知所聞。但是現在不一樣了,因為心變健康了,所以在親人間的聚會時,我可以很自然的融入家人間的談話,有時即使不說話,好看的氣色以及微微地笑,也都讓家人很放心,當然我自己也很開心。
  
  二十二歲的一場大病,讓我的人生停擺了三十多年,但因為師父的慈悲收我為徒,讓我的人生在五十六歲時,又重新啟動,我會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禮物,為自己生命添上美麗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