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堂吉他課

文:徐子茜 / 圖:朱岫于  2016-10-19

 

  大學時,對彈吉他滿有興趣的,一直想要報名課程學習,但因出國留學就忘記學吉他這件事。直到最近受到家人鼓勵,讓我重拾學生時代的吉他夢,請了一個老師來教我吉他。
  
  吉他老師是位年輕人,實際年齡較我小些。還記得第一堂的吉他課,老師就問我:「妳覺得我們這樣的年紀都要考慮結婚嗎?那妳對結婚的看法是?」當下有點愣住,還好平日有修心,於是用一顆平常心與他分享結婚的看法。後來他就開始講他的故事,其中提到不少傷心處,看得出來他似乎還沉浸在悲傷的情緒中。
  
  第二堂的吉他課,我們聊起了自己的工作狀況與環境。老師在金融業上班,除了感到壓力很大之外,都還要戴上假面具,聽得出來他在職場上並不開心,只因為本身的專業與穩定性才繼續選擇現在的職場。我想到我的師父常跟我們說面對工作,可以像在玩遊戲般,找到其中的樂趣並讓自己快樂的投入。於是跟他分享不管做什麼都要快樂、都要開心,這樣才能面對每天發生的事情。
  
  第三堂的吉他課,一開始上課,我就感覺老師心情不好,後來就問他:「今天看起來不開心,發生了什麼事?」原來,老師除了工作壓力之外,也有一段過去的感情放不下的問題。聽完老師內心的故事時,我覺得很感慨,明明是一個健康的少年,卻因為放不下過去的不愉快,而一直不快樂的生活著,好不值得。
  
  我想到自己也曾因為活在過去,而變得很不快樂,後來因為到太極門練功,拜得明師,師父引導我走出過去,我才能得到快樂的新生活。我跟他分享自己的故事,同時也鼓勵他,當關係不在時,就要選擇放下,天下沒有永遠的關係,唯有自己願意去面對,才會勇敢的找到答案與改變自己。
  
  第四堂與第五堂的吉他課,吉他老師還是不斷地陳述過去的故事,而我依舊引導他往好的方向想,不要讓自己活在過去。到第六堂課,老師開心的與我分享表示願意放下過去的回憶並不再執著。我也鼓勵著他,可以慢慢放開心胸,不讓工作填滿生活,偶爾也要放鬆心情到戶外走走,更告訴他:「經由這次的過程,要感恩對方讓自己看到自己執著的個性,讓自己明白這樣的執著會影響自己的身心靈。」
  
  六堂的吉他課,除了學吉他之外,我更明白師父為何要經常提醒我們要保有正面能量,更要學會快樂與關懷別人。現代人過於忙碌,都忘了要關心自己周遭的親朋好友。與吉他老師相遇的緣分,也再再的提醒自己,要保持著快樂的心,用正面的能量助己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