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進行式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曾淑芬 2018-07-06

 
曾淑芬在太極門學會多聽別人意見,懂得欣賞別人優點,時常保持心情愉快,找到幸福美滿的人生。
  我從小在鄉下長大,父母對我們的愛是任勞任怨,不求回報的付出;為了讓我們受更好的教育,在我國小畢業後就到外地念初中,當時私立學校學費是公立的五倍,再加上要住校,費用就更高了,爸媽每天辛苦的工作,就是為了要讓我們過更好的生活。因為在外地念書什麼都要自己來,這也讓我養成了獨立的個性,且以父母為榜樣,認為愛孩子就是要把最好的都給他們,自己再辛苦也願意。

  結婚後和先生一起經營麵包店,為了賺錢讓孩子過優渥的生活,每天從早忙到晚幾乎全年無休,長期處於高壓的生活,身體就開始出現狀況,胃潰瘍、頭痛、心絞痛,有時痛到半夜掛急診,每天與藥為伍。身體狀況差自然就會對員工、先生、小孩發脾氣,覺得好像大家都欠我似的,看每一件事情都很不順眼,雖然賺了很多錢,卻過得很不開心。

  直到進太極門練氣養身後,師父常說:「要反省自己,要改脾氣。」經過練功之後發現原來自己的個性是急躁又固執,自以為是,不願聽別人的意見,只要不順己意就發脾氣,且不放心把事情交代別人,加上我又完美主義,做什麼事都要自己來。曾經有一次我看著員工在包裝麵包,嫌員工包得不好,所以整個拆掉重包……,久而久之店內所有的事情都我一個人說了算,所以每天把自己搞得很忙,身體自然就變差。

  明白自己的缺點之後,我就學著去改變自己。尤其在道館有師父愛的叮嚀隨時提醒我們學好戒壞,又有師兄師姊當我的好榜樣,長期耳濡目染下,終於學會多聽聽別人的意見,多些讚美少點責備,懂得去欣賞別人的優點。也放心把工作交給員工去做,只在旁邊適時指導,不僅自己變輕鬆了,大家工作時也有說有笑和樂融融,和家人的感情也越來越融洽。當我脾氣改變之後,身體狀況慢慢有了改善,也漸漸不用吃藥,甚至忘了上次半夜掛急診是多久以前。現在我常常笑口常開,心情自然愉快。

  師父又教導我:「錢夠用就好,人生要學著放下。」所以在幾年前找個機會毅然將店面頂讓出去,讓我不用再煩惱麵包店的生意好不好,員工是不是又有問題了。現在的我每天跟先生一起練功、一起當志工,過著逍遙又自在的生活。這一切都要感謝師父的諄諄教導,才能讓我找到幸福美滿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