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阿嬤"3C"孫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鍾春菊 2016-02-22

 
太極門弟子鍾春菊(後左)用智慧,用愛心跟耐心讓六個孫子孫女學習守護自己的良心,成為「練氣養身好『呼吸』、神清氣爽腦『清晰』、天天開心笑『嘻嘻』」的"3C"孫。
  我今年六十五歲,是領有保母證照的親屬保母,平日要照顧三個外孫,假日又要陪伴一對內孫女及孫子玩,親友們都叫我「阿嬤園長」。為了讓他們有更多的生活教育並增廣見聞,我會帶著孫子、孫女們趴趴走,到藝文機構去參與活動,像圖書館、藝文館、客家文化館,還會帶他們去參加合唱班、老人書法班或太極門不定期的講座活動等。甚至帶孫子們走向戶外,與農經博士跟農夫們親身體驗插秧的樂趣,並了解稻米的栽種和收割的辛勞,孫子們玩到跌進田裡滿身是泥時,我告訴他們太極門師父曾提醒他們勇敢,他們二話不說馬上站起來繼續插秧苗,這些都是我這魔法阿嬤神通廣大的戲法呢!

  去年夏季的某一天,我同時帶著分別是七歲、五歲、四歲、三歲和一歲半的五個孫子孫女,浩浩蕩蕩的往社區籃球場去玩,鄰居的年輕媽媽對我讚嘆不已:「阿嬤!您好像機器人,我帶孩子在太陽底下玩不到三分鐘就汗流浹背,虛脫累死了;您居然可跟精力旺盛的孫子們玩在一起,笑容滿面體力好,真是佩服您!」說老實話,平日照顧這三個精力旺盛的小男生消耗掉我很多的精神跟體力,但是讓我活得很快樂、很充實。我與他們正一同編織著美好的童年回憶跟健康快樂的成長,親友們都稱我們為「樂活阿嬤快樂孫」。

  回想二十幾年前,我信誓旦旦的告訴親友及小孩:「我絕對不會幫忙帶孫子和孫女!」俗話說得好:「帶小孩比做事還要辛苦!」我本身養育三個小孩,自己也曾經營一家企業,從中體會到照顧小孩比經營事業更艱辛,加上我不到四十歲就有五十肩、偏頭痛、胃痛、失眠的困擾,更糟糕的是我那張皮笑肉不笑的苦瓜臉,以那時我的健康狀況而言,要照顧孫子是絕對不可能的啦!

  但是在二十年前進入太極門練功後,我的人生有了很大的改變。原本體弱多病的我,體重從不超過四十五公斤,因太極門功法簡單,行住坐臥都可練功調養身體,除了早晚練功,身體越來越好,心情越來越愉快,精力當然也是越來越旺盛。同時在師父的引領下,我也增加了許多智慧。為了讓孫子們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我設計了所謂的「計分制」,除了規範他們規矩跟教他們要有感恩心外,還藉此讓他們練習數學的加減法(做得很好加分/表現不佳扣分)。因此,很多人都說我很會教小孩,個個都很乖、很有禮貌,還會幫大人分擔做家事。

  暑假期間帶他們參加社區的活動也非常有規矩不吵鬧,看到長輩需要協助都會主動幫忙,這都是因為我們讓他們從小在太極門裡練功,孩子們懂得要尊師重道,懂得以同理心並樂於助人。一個暑假下來,除了交到許多好朋友,以及多了很多疼愛他們的長輩外,大家還看到我帶孫子們這麼的得心應手,而且孫子們個個彬彬有禮。

  除此之外,我也帶著孫子們參加數場由師父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從自己內心做起並將師父所提醒的「四維八德」不時的融入帶孫子們的日常生活中;例如孫子們在家跑跑跳跳靜不下來,或為了小事爭吵時,我就帶他們一起練功,告訴他們要有愛心、慈悲心,並跟兄弟姊妹和平相處,乖的人可以讓他喊口令,這不但讓他們可靜下心又可練身體練丹田,在參加戶外良心時代活動時,孫子們除了會開心唱「良心時代」歌曲,還懂得大方邀約來賓一起連署守護自己的良心,他們覺得這是幫助到別人,所以都非常歡喜呢!

  誰說帶孫子很辛苦?去年八月我又多了一個小「愛妃」,我這擁有六個孫子孫女的樂活阿嬤可是陪著他們一起成長,不用3C產品方便了事;懂得用師父教我的智慧,用愛心跟耐心讓他們學習守護自己的良心,成為善良正面積極──「練氣養身好『呼吸』、神清氣爽腦『清晰』、天天開心笑『嘻嘻』」的"3C"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