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不氣短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張靖奇 2016-03-12

 
張靖奇入太極門學習氣功後不再氣喘了,身體健康,心情自然愉快,一切事情都變順利了。
  小時候住在花蓮海邊,每年入秋後,鋒面一到,濕冷的海風吹來,我的氣喘就發作,遍訪中西名醫,都無法根治,每當發病,無法躺下,徹夜難眠。母親心疼我,只要聽到任何治氣喘的秘方,就會想盡辦法要我嘗試,硬著頭皮我吃遍了各式各樣的怪東西,曾經每晚要喝一杯泡了番鴨蛋的高粱酒,也吃了好一段時間的羊油煎發糕,各式各樣的青草藥更如家常便飯,母親怕藥苦我不吃,都會在草藥中加入蜂蜜,常常是捏著鼻子硬喝下去,種種不舒服的童年記憶,讓我迄今聞到酒味或青草藥味,甚至對發糕與蜂蜜都還退避三舍。

  求學時最害怕長跑或體育課時的激烈運動,常常上氣接不了下氣,學科成績雖然一直不錯,體育成績卻幾乎都是勉強過關,同學也常笑我「英雄氣短」。上了大學,大哥幫我買了當時還很稀有的支氣管擴張劑,從此就成為我隨身必備的救命仙丹了。從小氣喘,身體一直虛弱,併發著鼻子過敏,讓我一直帶著小方巾,隨時在擦鼻涕,外甥們常偷笑我老是在「包水餃」,讓我又好氣又好笑。就這樣氣喘困擾了我三十多年,雖然無奈,卻也只能認命的接受。

  也許是機緣到了,一個偶然機會,經由老闆的推薦,讓我有幸拜得明師進入太極門,在自然又歡樂的環境中學習氣功,養成了我每天早晚練功的好習慣,也學會了保持快樂心情與正向思考。十多年來,跟著師父參與了許多展演,甚至可以在全國運動會開幕式中,舞著神龍飛奔在運動場上。有一次在整理自己的隨身包包時,才發現支氣管擴張劑早已過期近十年了,「氣喘」對我而言,似乎早已經忘了它的存在,現在的我還是隨身帶著小方巾,但已不是用來擦鼻涕而是用來擦汗了。

  身體一健康,心情自然愉快,讓我從事的研發工作也更能得心應手,人緣也愈來愈好,好像一切事情都變順利了。步入中年後,常看到年齡相仿的同事與同學,身體都慢慢出現一些狀況,相較之下,我竟然成為大家公認的「健康寶寶」,這是小時候難以想像的,現在我這個英雄再也不會氣短了,而是真正的揚眉吐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