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新手媽媽的困擾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杜蕙君 2016-06-16

 
新手媽媽的杜蕙君,克服產後不適的症狀,凡事往好處想,不僅增進與寶寶的感情,也讓自己的生活更加正向與快樂。
  我是一個新手媽媽。對許多女性來說,懷孕、生小孩、餵奶,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沒想到對我來說,竟猶如地獄一般的考驗。在跟肚子裡的小胖妞見面後,聽從醫師的建議,選擇母乳來哺乳寶寶,原本想說餵奶不就是「餵」就好了嗎?沒想到這只是一切考驗的開始,除了每天睡不飽,再加上腰痠背痛、乳頭破皮、半夜漲奶痛醒及小baby莫名其妙地哭泣,讓我甚至萌生「把小孩送走」的念頭。

  當母嬰一同出院時,面臨第一個考驗,因為乳腺不通暢,初乳無法順利排出,導致胸部嚴重脹痛,像石頭一樣,而懷裡夾著的兩罐冷飲,不是出院時的贈品,而是拿來冰敷脹痛的胸部。因為害怕繼續下去會演變成乳腺炎,所以只好忍痛請老公協助推散硬塊,那幾日天天上演「家暴」,腫脹的胸部被硬推開來,那種痛就像是深層的瘀青被用力推散一樣,痛得尖叫聲伴隨著眼淚一同落下。雖然我也曾經試著親餵,但是由於寶寶尚在學習吸乳及自己本身乳頭凹陷,所以我們在練習的過程中,不僅比別人困難外,也讓我傷痕累累,破皮、流血更是樣樣都來。

  這樣的日子壓力真的很大,每天擠奶、洗奶瓶、還有永遠追不到的奶量,感覺整個人要被榨乾一樣,從來不覺得坐月子是在休息。在心情徬徨無助時,一起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另一半提醒我要多練功、要轉念。我透過練氣功的過程中,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好好思考自己的問題,也想想解決的辦法。想起師父總是一再提醒弟子要「凡事往好處想」,所以我決定換個心境,不再逃避親餵,反正也還是要擠奶,只要把我家小孩當成「大型吸乳器」就好,不就可以省掉擠奶、洗奶瓶、消毒奶瓶的時間嗎?

  而且練功近二十年來,我看著我的師父,竟可以為了一個「愛與和平」的理念,不畏辛苦、不計代價,帶著弟子走遍五大洲,拜訪世界具有影響力的人物。也許有人會想:世界和平?怎麼可能?但是師父教我的是:永遠抱持希望,堅持做對的事情。所以我也決定效法師父,堅持做對的事情。因為我相信,母奶是對寶寶最天然、最營養的食物。所以我不放棄,重新練習親餵,與我的寶寶一起學習。

  現在我不是產後憂鬱的一員,而是一個快樂的母乳媽媽!當別人看到我家小孩情緒穩定,可以在媽媽有事要離開時,可以跟我揮手再見,從來沒有一丁點分離焦慮的情況,我就知道當初的堅持是正確的。

  看到女兒一天天健康、快樂的成長,就是我跟老公最大的幸福。我也很感恩師父能給我這麼好的功夫,讓自己的生活更加的正向與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