閨蜜好姊妹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何璦琦 2016-07-03

 
何璦琦(右)在太極門練氣功重獲健康,也重拾和妹妹的親密關係。
  小時候我經常莫名其妙流鼻血,而且一流就流很久,那時候我常常想:「我怎麼會有這麼多血呀?!」內心因而緊張不已。同學回家是跟家人報告今天上了什麼課,而我報告的通常是:「媽媽~我今天又流鼻血了~」有一次同學還畫了一個被我流鼻血嚇到的漫畫送我,小小年紀的同學甚至語重心長的叫我好好保重身體。醫生對這樣的「小毛病」也沒轍,只說我身體虛,鼻內膜又薄,沒得鼻竇炎就不錯了。所以一流鼻血,我就用長輩教的偏方:在手指上緊綁橡皮筋來止血;但每次看著慢慢發紫的手指尖,心裡就想,該不會一輩子都要隨身攜帶橡皮筋吧……?

  小學四年級時,媽媽帶我到太極門練氣功,當時同學聽到「氣功」,都會問那不是老人在學的嗎?是不是很無聊呀?還是跟七龍珠一樣可以把別人轟很遠?練功後我發現,根本就不是他們想的那樣。每週去研修我都超開心,因為有同年紀的師兄、師姊可以一起玩,還有年紀稍長像哥哥姊姊的師兄姊,像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一樣年長的師兄姊,光是一踏進道館大門看到他們,就覺得很溫暖,跟回到家一樣。

  練氣功可以讓自己安靜下來,從一吸一吐調整自己的氣息,進而認識自己的心,返璞歸真,就像一趟身心靈的旅行。練功後我的身體越來越健康,不知從何時開始,已經不會流鼻血了,當時的煩惱現在已變成可以笑談的往事,更棒的是透過修養心性的過程,打開了長久的心結。

  小時候和妹妹個性不合,常鬧彆扭,雖然常想好好跟她們相處,結果卻讓彼此受傷,身為姊姊,也只能自己生悶氣,甚至漸漸習慣用冷漠包裝自己的不滿。每次幫忙接妹妹回家,我都覺得很煩,覺得妹妹很討厭,但又不得不聽媽媽的話。回家的路上,我只顧著跟朋友聊天,兩個妹妹像小粽子一樣跟在身邊,我都不太搭理她們;這些心結一直到十年後才慢慢解開。

  有一次大妹要製作一支微電影,她請我幫忙把她在太極門的成長心得拍成影片,那是我第一次拍影片,也是我跟她第一次真正玩在一起。我驚覺她在太極門練功後的改變,許多以前會跟我起摩擦的個性竟然改掉了!看到她的改變,就像一個小螺絲開始轉動,我也開始反省自己,可以跟她好好說話,而兩人個性上的差異,已變成合作無間的互補關係,給彼此很多很有生命力的體悟與創意,小妹感受到這樣和樂的氣氛,也會跟在旁邊提供想法;現在我們三個是貨真價實的「閨蜜好姊妹」。

  很幸運能成為太極門弟子,師父的身教、言教、不言之教,是指引我人生旅程方向的明燈,而透過參與各項活動的機會,我體會到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際遇跟考驗,唯有心中有愛,才能有智慧順利通過這段旅程,繼續往圓滿人生的彼岸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