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醫師看《溯古還原》:找回在「五毒」中迷失的心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0-11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外科部主任黃元惠從《溯古還原》中體會到醫者必須秉持良心幫助病人及家屬。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5月28日呈現前所未有的醒世鉅作《溯古還原》,以累世業報、時空穿梭的方式,道出人性的五毒誘惑、良心的抉擇,並引導觀眾思考人的起源和歸宿。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外科部主任黃元惠醫師在觀劇後,對太極門師兄師姊的努力大為感動,「在師父的引導之下,水準不輸專業表演團體;尤其師兄師姊都是利用自己的時間、財力和物力去完成這件事,更加難能可貴。」    

  黃元惠同時也是太極門弟子,他平時工作除了進行兒童手術,並包括臨床服務、教學、研究和行政工作等。《溯古還原》此劇勾起人們去思考人生的悲歡離合與生老病死,與黃元惠平時在醫院看盡的人生百態相呼應。他不禁想到,「當各種不公不義的事情出現的時候,我們在面對悲歡離合就會變得更加無奈;當這些事情不是上天註定,而是人禍時,這種無奈就會更令人覺得可憐、可惜。」

  他認為:「我們人人應該都要有一顆好的良心,也許這顆良心被人世間的五毒『貪、嗔、癡、慢、疑』給迷惑了,但終究還是要自己找回那顆迷失的心。在迷失的時候若能有人提醒,就不用遭受到這麼多的輪迴和苦難,而能夠盡快找到回家之路。」

  黃元惠並從這齣劇中得到啟發:醫師能醫的不只是疾病,若在治療疾病同時能夠讓病患的父母或親友了解,病好了之後要學會珍惜身體,並好好發揮自己的力量為自己的家庭、社會、國家盡一點心力,那麼整體環境就會逐漸變好。

  他指出,此劇點出人生必須要找到對的方向。由於世人沉淪像地心引力一樣容易,因此常常受到引誘就無法堅持自己的理念。但當一群人聚集起來、一起努力向上,就會產生很可觀的一股力量,改變世界就有可能實現。黃元惠肯定表示:「本劇要傳達的理念是希望世界能夠充滿愛與和平,這是正向的能量,也是啟發這個世界向上的能量。」

  太極門為古傳氣功武術修行門派,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帶領弟子拜訪五大洲71國進行文化交流,傳遞愛與和平的理念。黃元惠說:「跟隨著這個理念,我體會到愛心很奇特:不會因為我付出了愛,愛就變少了;相反的,愛會越來越多。」他從中學會了如何愛每一個人,甚至還持續多年撥空上「國家網路醫藥」網站,義務幫各個角落的網友解答醫療上的疑難雜症。

  在教學上,黃元惠也受到洪道子博士的教誨影響,常自省也提醒學生:「醫者父母心,父母心就是良心。良心看不見摸不著,但是絕對可以讓人感受到。因此我認為,一個好的醫師就是有良心的醫師。」

  「洪道子博士是個大智慧者,他的智慧對我的人生啟發了太多。」黃元惠由衷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