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來「豹」發力不變 陳騰輝用生命演出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9-26

 
陳騰輝(右飛撲者)在《溯古還原》演出「豹」,與16年前在《遠古文化之夜》演出時一樣爆發力十足。
  太極門《溯古還原》劇中遠古之初的動物生態裡,最具野性、最兇猛的動物當屬「豹」。飾演「豹」一角的陳騰輝,用盡全身的力量,展現出無限的爆發力,並用成熟、內斂的心,飾演出豹的精神,把原始生態裡動物為了生存而廝殺的心態,揣摩得淋漓盡致。

  陳騰輝目前是建築規劃設計師,在太極門練功已長達二十四餘年。2000年他參與同樣是太極門自製自演的《遠古文化之夜》一劇,也是飾演「豹」。這次在《溯古還原》他原本是被安排飾演模仿動物的先民角色,但劇組發現他飾演豹的爆發力、迅捷、觀察敏銳等特性,依然是不二人選,因此還是安排他演此角。陳騰輝開玩笑說:「是不是自己這些年來好事做得不夠,無法轉世為人,所以又被打回原形?」但他也很自豪自己歷經了16年,體力仍保持過往的水準,這次一定能比以前演得更好。

  練習和彩排過程中,為了展演逼真,都是真的打鬥,招招到肉,過程難免受傷。在豹飛撲過招時,陳騰輝曾毫無預警的從近一米半的高度被重重打摔落地,疼痛可想而知。但他說,肉體的痛是短暫、可以恢復的,「我真的是用生命在演出!只要心中有著向善、向上,做好事的心,心並不會因此而退縮,都不會阻撓自己的演出。」

 
陳騰輝是建築規劃設計師,練功24年來從師父身上領悟人生智慧,也從《溯古還原》演出過程中體會人不應盲目追求功名富貴。
  有次彩排時,陳騰輝因為太入戲,感受到自己似乎真的在為了生存而廝殺,想把對方殺掉;下台後他莫名的大哭起來,此時內心出現一個聲音:「你為何要這麼壞?」陳騰輝頓時醒悟,「因為我太壞了,所以我的良心與善心為我而哭泣。人生很苦,自己要隨時懂得反省,不要怨恨、不要埋怨,這些都是修道之路的考驗!」

  《溯古還原》是太極門在本世紀最後的曠世鉅作,集文化之大成的劇場;陳騰輝在參與過程中,體會到人都受著心魔影響。劇中有幾幕都讓他數度感動落淚,親自參與演出,更明白人類的起源和歸宿,「人生終究回歸塵土,不該盲目追求功名富貴,而是該追求健康、平安、行善、喜樂與永恆的歸宿。」

  在《溯古》劇中,仙童因一個想偷吃仙桃的念頭而被打下凡間以及主角「阿德」失手殺死了小猴子。這兩段讓陳騰輝特別有感觸,「人的一個起心動念,也許已在不知不覺中傷害到別人,因此時時要嚴謹生活中的言語和行為。」

  陳騰輝曾多次跟隨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到美國、印度、韓國等國家弘揚愛與和平及「良心時代運動」,他以溫暖的心、敏銳的觀察力、迅速的執行力達成每次任務。「師父都是用身教、言教、來引導我們。」他感恩表示,「人生難免會有挫折、迷惘、懷疑,但因為師父、師兄姊的關懷、陪伴,讓我領悟很多。因為相信,願意改變,讓我體悟到心量多大,力量就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