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女梁禕玲品學兼優還熱心公益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0-27

 
梁禕玲(左一)參與「溯古還原」的演出,讓自己的人生更多采多姿,也期許自己要以正向心情面對困境,而不要怨天尤人。
  台灣社會近年來日趨少子化,孩子個個都是寶,常捨不得打罵,如何教養成孝順貼心又懂事,是多數父母心中的期望。今(2017)年5月28日在桃園展演中心有一場由氣功武術門派太極門推出的嶄新醒世鉅作-「溯古還原」演出,其中一位素人演員梁禕玲目前就讀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她正是許多家長心目中的現代孝女典範—不僅孝順貼心,還品學兼優。最特別的是,才剛滿二十歲的她還很熱心公益。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是全台灣多數對餐飲有興趣的高中生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家裡經營中餐廳的梁禕玲,從小就立定志向要考上這所夢想中的學校。「但偏偏上了高中後的那三年,是我們家生意轉好、最缺人手的時候,所以我必須白天上課,晚上回到店裡幫忙父母顧店,假日也不例外,幾乎沒有屬於自己的閒暇時間。」梁禕玲說:「雖然經常如此忙碌,但這些日子裡,我並沒有因此放掉我的課業,而是捨棄一般年輕人喜好的娛樂活動。在準備統測那年,我除了上課更專心聽課、作筆記外,也利用了顧店的空暇時間讀書,最後才能順利考上第一志願。」

  很多人都會好奇地問她:「你這樣不會很累?不會想玩嗎?」梁禕玲回答說:「我從小在太極門裡練功,耳濡目染師父的叮嚀:『孝順不能等、要吃苦耐勞好!』所以我認為不能因為我是學生、我要讀書,就不幫忙父母親分擔工作。尤其看到父母親如此辛勞,心裡很不忍。師父也曾教我,其實做什麼事情都可以用在玩的心情去面對,所以讀書的時候是我補充知識的好時間,工作的時候是我累積更多經驗的好時候;都當作是在玩,就不覺得累了。」

  為了這次公益展演「溯古還原」劇的演出,家住屏東的梁禕玲突破了距離與課業的考驗,有將近半年的時間,每週六、日固定上台北練習。她說:「對於我這個忙碌的大學生來說,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因為就讀的科系實驗課很多,幾乎天天都是滿堂,還需利用晚上時間到廚房練習做菜。少掉了假日,我更沒有什麼空閒的時間了,也無法回到店裡幫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是,是什麼動機讓她願意堅持下去呢?梁禕玲說:「因為彩排這齣劇期間,我體會到了這齣劇想表達的深刻意涵,心裡也被深深地打動。所以不管再累、再辛苦,我都堅持每週北上練習。而這半年來,很感恩父母親的支持,才能讓我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他們因為看見我能夠安排好自己的時間,做好自律、自管,所以也就很放心地讓我去參與如此有意義的公益活動。」

  在這齣劇中,梁禕玲擔任的是廟會祈福遊行隊伍裡的威風戰鼓。而廟會遊行主要目的是為祈求上蒼降雨,解救在水深火熱之中的村民。她演出後最大的感觸是:「在現實生活中,當我們遇到了如劇中長期乾旱的天災時,往往我們都只會抱怨老天爺。而戲中村長和村民們卻決定以最感恩、最歡喜的心情去祈求上天悲憫蒼生。透過這個角色,我反省自己並學習到不管在生活中遇到何種困境,都不應該怨天尤人。唯有自己好好的努力,以一顆正向的心情去面對,才會自助、人助、天助呢!」能夠有機會參與這齣意義深遠的醒世劇作演出,梁禕玲表示:「我的人生因此變得更豐富與精采,真的再忙、再累都值得了!」